廣西迎來今年首趟返鄉專列 130多名在粵務工退役軍人及家屬順利抵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4-02-02 11:28:41

  2月1日18點6分,隨著D586次列車緩緩駛入南寧東站站臺,廣西在粵務工的130多名退役軍人及家屬抵達南寧。該趟列車是廣西在粵務工退役軍人“溫暖回家路”返鄉專列,也是今年春運廣西開行的首趟返鄉專列。

廣西迎來今年首趟返鄉專列 130名在粵務工退役軍人及家屬順利抵邕_fororder_圖片1

  D586次列車緩緩駛入南寧東站 攝影 姚韞鬱

  據介紹,廣西是勞務輸出的重要省區,每年廣西赴粵務工、經商的退役軍人有5萬多人。為保障退役軍人及家屬順利返鄉,廣西壯族自治區退役軍人事務廳、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駐廣州辦事處與國鐵南寧局建立聯動機制,開行今年首趟抵達廣西的返鄉專列。

廣西迎來今年首趟返鄉專列 130名在粵務工退役軍人及家屬順利抵邕_fororder_圖片2

  退役軍人阮文光帶著孫子、孫女下車 攝影 封榮權

  “第二次坐專列回家了,這次和老伴帶著4個孫子、孫女,還有大包小包的行李,很擔心誤車,沒想到這麼順利,各方面的服務都很週到。”退役軍人阮文光説。

廣西迎來今年首趟返鄉專列 130名在粵務工退役軍人及家屬順利抵邕_fororder_圖片3

  退役軍人及家屬有序出站 攝影 蔡俊聰

  在車站工作人員的有序引導下,退役軍人及家屬通過“綠色通道”快速出站。相關單位在出站口設置志願服務點,並在現場舉行了簡短的歡迎儀式,廣西壯族自治區退役軍人事務廳副廳長徐文偉對返鄉退役軍人及家屬表示歡迎並致以新春問候,車站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們向返鄉退役軍人及家屬贈送新年福袋和姜糖水。

廣西迎來今年首趟返鄉專列 130名在粵務工退役軍人及家屬順利抵邕_fororder_圖片4

  歡迎儀式現場 攝影 蔡俊聰

  2021年12月,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駐廣州辦事處與廣西壯族自治區退役軍人事務廳簽署在粵退役軍人創業就業合作協議,聯合打造廣西在粵退役軍人就業創業服務平臺,將廣西退役軍人就業創業服務延伸到了粵港澳大灣區,為在灣區的桂籍退役軍人提供就業創業指導、技能培訓、項目對接等服務。

廣西迎來今年首趟返鄉專列 130名在粵務工退役軍人及家屬順利抵邕_fororder_圖片5

  工作人員為退役軍人送上姜糖水 攝影 梁競輝

  自2022年起,廣西已連續三年組織開行在粵務工退役軍人搭乘返鄉返崗專列,累計服務退役軍人及家屬1100余人次。廣西壯族自治區退役軍人事務廳就業創業處處長蘇珊介紹:“今年,我們充分發揮廣西在粵退役軍人就業創業服務中心作用,發動有關商會、工會、企業力量,主動組織在粵務工退役軍人報名乘車。後續,我們也會對廣西在粵務工退役軍人情況進行摸底,並進一步優化服務內容,延伸服務保障的範圍。”(文  胡藝譯 盧軍)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