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興業搭建精準就業服務體系 讓玉商玉工實現“雙向奔赴”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4-02-04 17:13:19

  就業是最基本的民生,一頭連著萬家燈火,一頭係著經濟大局。日前,廣西興業縣人力資源市場(零工市場)、玉商玉工回歸創業就業服務站正式揭牌投入使用,讓回歸玉商玉工就業權益更有保障。

廣西興業搭建精準就業服務體系 讓玉商玉工實現“雙向奔赴”_fororder_圖片1

  興業縣玉商玉工回歸創業就業服務站現場 攝影 林美池

  搭建玉商玉工回歸“1+13+1+N”服務體系

  2023年以來,興業縣不斷優化人力資源配置,打造了1個玉商玉工回歸創業就業服務站、13個鎮就業服務站(零工驛站)、1個工業園區就業服務站、N支零工就業服務隊,興業縣服務回歸玉商玉工“1+13+1+N”服務網格基本形成,有效拓寬靈活就業渠道、提升公共就業服務能力。

  興業縣緊緊圍繞玉商玉工需求,建立玉商玉工回歸信息數據庫,並進行動態更新、動態管理,精準掌握外出務工人員信息24萬餘條。同時打好“縣級+鎮級+村級”促就業“組合拳”,在助力企業實現全面發展的同時,讓群眾穩定就業、穩定增收,共享社會發展成果。2023年興業縣農村勞動力新增在廣西區內就業的有6300多人,與2022年同期相比增加43.96%。

廣西興業搭建精準就業服務體系 讓玉商玉工實現“雙向奔赴”_fororder_圖片2

  求職者在服務站內了解求職信息 攝影 林美池

  精準推薦 打造玉商玉工回歸數字化就業服務平臺

  在興業縣玉商玉工回歸創業就業服務站,信息發佈區、招聘交流區、線上招聘區、業務辦理區、自助服務區一應俱全,顯示屏上展示著縣內各企業最新的崗位需求。

  經過相關信息登記、分類和匹配等環節,服務站可為回歸玉工推薦適合的企業。同時,服務站還提供“雲端”一站式就業對接服務,避免求職者來回奔波。揭牌當天,服務站邀請40余家優質企業舉行了首場助力玉商玉工回歸專場招聘會,線上線下同步進行,提供崗位1000多個,幫助200多人與企業達成就業意向,有效解決了就業需求和用工需求信息不對稱的問題。

  “在這裡我找到了比較滿意的工作,有了這個人力資源市場(零工市場),以後我們找工作會更加方便。”前來參加招聘會的返鄉大學生小王説。

  貼心配置 給予玉工最真摯的溫暖

  興業縣始終踐行服務群眾的宗旨,依託玉商玉工回歸創業就業服務站,搭建了愛心、便民、服務一體化的“騎手驛站”,幫助解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熱飯難、喝水難、休息難、如廁難”等日常工作中的實際問題。

廣西興業搭建精準就業服務體系 讓玉商玉工實現“雙向奔赴”_fororder_圖片3

  外賣小哥在興業縣“騎手驛站”休息 攝影 林美池

  “騎手驛站”內設休息區、閱讀區,配備飲水機、微波爐、醫藥箱、電視機、書籍等設施設備,讓外賣騎手、快遞小哥等新就業群體倦了能歇腳、渴了能喝水、累了能休息、疲了能放鬆、煩了能解壓。

  “這裡環境好,有熱水、暖氣,充電設備也充足,送餐途中能享受如此暖心的服務,我感到很開心。”2023年年底返鄉在本地兼職外賣送餐的小宋笑著説道。(文 黃遠強 林美池)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