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疊彩區:豆腐飄香年味濃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4-02-05 23:41:40

  “臘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豆腐諧音“都福”“都富”,是廣大勞動人民祈求來年多福、身體康健、生活幸福富裕的一種表達。隨著春節臨近,桂林市疊彩區大河鄉也迎來了老水豆腐銷售旺季。

  選豆、泡豆、磨碎、晃包、煮漿、點鹵、入豆盤、壓盤……2月4日,臘月二十五,廣西桂林市疊彩區大河鄉的潘秀才、黃壽妹夫婦,黃享旺、黃四鳳夫婦忙著製作老水豆腐,為當地村民準備餐桌上的必備年貨。

桂林市疊彩區:豆腐飄香年味濃_fororder_將泡好的黃豆洗好後準備磨碎成漿_副本

將泡好的黃豆洗好後準備磨碎成漿  攝影  王戰飛 

  據悉,疊彩區大河鄉一直都有做老水豆腐的風俗習慣,一塊豆腐的誕生需要經過近十道傳統的操作工藝,不算選豆、泡豆,製作完工也需要一個多個小時,但潘秀才、黃壽妹夫婦,黃享旺、黃四鳳夫婦仍樂此不疲。

桂林市疊彩區:豆腐飄香年味濃_fororder_把豆腐腦脫水定型成豆腐_副本

把豆腐腦脫水定型成豆腐  攝影  王戰飛 

桂林市疊彩區:豆腐飄香年味濃_fororder_待豆腐成型後,掀開紗布,再將豆腐切割成小塊_副本

待豆腐成型後,掀開紗布,再將豆腐切割成小塊  攝影  王戰飛 

  據介紹,由於老水豆腐是手工製作,顆粒比一般的豆腐粗,有效保留了自然醇厚的豆香,豆腐內形成了大量的氣泡能吸納湯汁中的各類鮮味,加上原汁原味的豆香,解膩是最好不過了。因此,老水豆腐成為了廣受當地群眾歡迎的火鍋壓軸“硬”菜,也是大河鄉村民必備的年貨。每年的小年過後,由於老水豆腐需求量大,潘秀才、黃壽妹夫婦,黃享旺、黃四鳳夫婦就得通宵達旦做豆腐。(文 黃帥君)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