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增長8%以上 截至2月中旬廣西外貿進出口超760億元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4-02-19 21:22:24

  春節假期,友誼關口岸仍保持貨物不間斷通關,手機螢幕組件等電子類中間品、鮮榴蓮、火龍果、柑橘、活魚等貨物正常進出口;在北部灣港,滿載鐵礦、銅精礦等大宗商品的船隻也陸續進港,金川有色、豐聯銅業等大型外貿企業春節期間礦砂進口超5萬噸,金額超10億元……

  1月以來,廣西商務廳全力推進外貿提質擴量攻堅行動。春節假期,廣西商務廳建立穩外貿工作監測保障機制以及口岸值班和應急響應制度,區市穩外貿工作專班堅持值班值守,及時解決外貿企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實現口岸安全高效通關,有力服務外貿進出口提質增量。據商務運行監測,截至2月中旬,全區外貿進出口超760億元,同比增長8%以上。

  多舉措保口岸通關“不打烊”。廣西商務廳通過提前發佈通關公告、實行貨物通關預報、車輛通關網上申報、增設生鮮産品“綠色通道”等,多措並舉做好春節假期通關保障。同時建立區市縣聯動響應和日通關報告制度,聯合口岸查驗部門提供延時通關服務。

  春節假期,廣西口岸旅檢、貨運通關未出現擁堵排隊現象,實現了安全、祥和、暢通的工作目標。截至2月17日,東興口岸、友誼關口岸出入境車輛共3213輛次,其中重車2157輛次;全區邊境公路口岸出入境人員約11.1萬人次,廣西有力服務貨物進出口,也為眾多的越南旅客入境中國體驗中國“年味”提供便利。

同比增長8%以上 截至2月中旬廣西外貿進出口超760億元_fororder_圖片2

  出口車輛在友誼關口岸辦理手續進入卡口二 供圖 廣西商務廳

  早謀劃,做好政策保障提效益。廣西建立日監測服務機制,及時掌握百家重點外貿企業運行情況及存在的問題。同時召開調度座談會,結合企業期盼出臺實施外貿“開門紅”十六條措施,對一般貿易重點項目增量、加工貿易企業降本增效、邊境貿易企業暢通關降成本、保稅物流集拼分撥中心建設、跨境電商倉儲物流等予以政策支持。

  搶先機,深化對越合作拓市場。廣西商務廳緊抓國家重視中間品貿易的重要契機,組織中國—東盟産業合作區4家園區,分2個分隊赴越南北部和南部産業園區12家企業調研,開展産業合作大對接大招商活動,助力企業開拓越南市場。同時加快建設保稅物流集拼分撥中心,深化對越跨境産業鏈供應鏈對接合作。

  優服務,支持重大項目穩大盤。廣西商務廳制定重點項目外貿貢獻落地和貿易總部企業發展支持政策,區市聯動“一企一策”服務翅冀鋼鐵、中偉新能源、華友鈷業、精靈汽車等重點項目,幫助降低企業經營成本,穩住外貿規模。協調金融機構增加重點供應鏈企業國際授信,持續擴大大宗商品進口。同時會同聯檢部門共同研究解決華友鈷業、偉立紡織等企業在設立加工貿易手冊過程中遇到的難點堵點問題,幫助企業順利開展加工貿易業務。    

  強建設推進邊貿企業提能力。廣西商務廳優化邊境小額貿易政策支持,加快互市貿易“一平臺三市場”建設,積極培育打造邊貿落地加工高品質發展引領區,推動豐富互市商品品種,提高邊小貨物出口通關效率。(文 張燕)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