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保矮馬亮相中越邊民大聯歡活動
來源:新華網  |  2024-02-21 10:09:56

  新華網南寧2月20日電(記者徐海濤)觀賞壯鄉“馬中熊貓”德保矮馬、綠茵場上揮灑汗水切磋技藝、同臺高唱《越南—中國》等歌曲……近日,在地處中越邊境的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那坡縣平孟鎮,中越邊民民俗聯誼系列活動現場熱鬧非凡。

  那坡縣與越南接壤,少數民族佔比超過90%。正月初九,在廣西邊境地區,中國新春佳節的歡樂氛圍依舊熱烈,當日與平孟鎮毗鄰的越南高平省河廣縣朔河社也迎來了一年一度的傳統廟會節慶,中越兩國邊民歡聚在一起,共慶大聯歡。

  本次邊民大聯歡活動由6場專題活動串聯組成,包括中越青年大聯歡文藝演出、中越山歌民俗文化交流展演、足球賽、中越特色農産品展銷會、暢遊邊關行、合作發展活動等。

  德保矮馬是本次大聯歡活動的“重頭戲”之一。矮馬是世界上珍貴稀有的馬種,有“馬中熊貓”的美譽。目前,英國的設得蘭和廣西的德保縣是兩大種群地。因德保保有量最大,且優質群體最多,於是這一馬種便被命名為德保矮馬。與人們推崇馬的剛健勇猛不同,德保矮馬可愛溫順,靈動質樸,容易讓人親近。

德保矮馬亮相中越邊民大聯歡活動

圖為大聯歡活動現場展示的德保矮馬。(那坡縣委宣傳部供圖 陸春蘭 攝)

  在平孟口岸國門文化廣場,亮相的12匹德保矮馬吸引了眾多邊民目光,大家駐足觀賞、拍照,聆聽工作人員講解矮馬的故事,觀看矮馬科普宣傳展板,與矮馬進行趣味互動。“想不到今天在這裡可以近距離接觸到萌寵矮馬,覺得自己非常幸運。”越南群眾楊晶現説。

  民樂演奏《橋盼》、越南帽子舞《春色》……在中越青年大聯歡文藝演出活動中,一個個融合兩國文化元素的歌曲、舞蹈等精彩節目輪番上演,中越青年演員同臺獻藝,以歌會友,現場不時響起熱烈掌聲。

  “中越友誼深厚,正如歌曲《越南—中國》所唱,‘我們友誼向朝陽’,在同一個舞臺上,兩種文化的碰撞和交流,更加增進了好朋友、好鄰居的深厚友誼。”越方青年演員農氏翠説。

德保矮馬亮相中越邊民大聯歡活動

圖為中越邊民進行的足球友誼賽。(那坡縣委宣傳部供圖 陸春蘭 攝)

  “舉辦此次邊民大聯歡活動旨在促進雙邊文化交流和友好合作,賡續中越友好深厚情誼。”那坡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黃國劍説,下一步,那坡縣將不斷深化與越方的文化交流互鑒,將“中國平孟—越南朔江”民俗聯誼系列活動打造成為兩國民間交往的重要品牌,將地緣相近、人緣相親的優勢轉化成為經貿、人文、旅遊、青少年交流等多領域協同包容發展的成果。(完)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