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大腦”賦能優服務 遇龍河成桂林新名片
來源:廣西日報  |  2024-02-26 10:07:37

“智慧大腦”賦能優服務 遇龍河成桂林新名片

  遇龍河景區風景宜人,旅遊服務水準持續提升,今年春節假期,旅遊人數和收入均創下新高。唐艷蘭/攝

  2月24日元宵節,記者來到陽朔縣遇龍河景區,看到沿岸各碼頭上,遊客們有序排隊上筏,隨到隨行。筏工們撐起竹篙,沿河而下,一路上,碧波盪漾,秀美風光盡收眼底,歡聲笑語不絕於耳。

  遇龍河作為桂林和陽朔旅遊的名片,一直備受關注。近年,陽朔縣及景區開展了持續的整治提升行動,進一步提升旅遊服務品質,面貌煥然一新。春節假期,遇龍河景區接待遊客共16萬多人次,實現旅遊收入1329.11萬元,分別同比增長19.43%和45.39%,再創新高。

  遇龍河全流域30多公里,要想管好,智慧“大腦”必不可少。走進景區的指揮中心,映入眼簾的是“遇龍河智慧文旅綜合管理平臺”,在這裡,可以看見景區內各個地方的實時畫面,對河域環境、天氣變化、筏工在線作業進行實時監管。景區副總經理賴玉芬告訴記者,系統還會自動識別遊客落水、脫救生衣、筏上站立等危險動作,並進行報警和廣播提醒,確保遊客安全。

  景區裏,無人機不時開展定點、定時、定航線巡邏,方便有效觀測天氣和水文情況,同時在客流高峰時有效監測客流量,協助工作人員及時開展分流工作,減少遊客無效等待時間。

  “科技賦能讓景區管理事半功倍,也是提升旅遊服務品質的關鍵。”賴玉芬説,今年1月份,景區與騰訊公司合作,研發升級新的“人證合一”實名制購檢票系統,有效杜絕黃牛倒票行為發生;與桂林電子科技大學合作,研發陽朔遇龍河大數據平臺,及時蒐集和反饋遊客意見建議。今年春節假期,景區根據遊客需求,新增和升級了3條航線,進一步增加了景區承載量,提升遊客滿意度。

  此外,為提升遊客旅遊舒適度,景區將部分商鋪改造成休息室,冬有取暖器、夏有空調,天冷還提供免費薑茶。細緻暖心的服務,得到了遊客的紛紛點讚。“在陽朔這幾天,真正有了賓至如歸的感覺。”來自廣東的遊客謝敏説。

  遇龍河景區的筏工都是河沿岸村莊的村民,他們是直接服務遊客的主力軍,也是服務品質好壞的關鍵。景區完善了《遇龍河景區管理體制改革工作方案》《遇龍河景區竹筏營運管理規定》等管理制度,創建“筏工之家”管理系統,建成遇龍河景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進一步培養筏工們的主人翁意識。同時,景區積極對筏工給予人文關懷,為筏工建設休息室,添置水壺、水鞋、帽子、棉服、救生衣等用品,旅遊旺季還為筏工提供免費午餐,將關愛筏工落到實處。

  “經過業務培訓、技能培訓後,如今筏工面貌全新、幹勁十足,面對遊客笑臉相迎,熱情細心地回復遊客提出的各種問題。”在遇龍河景區從事撐竹筏工作超過20年的驥馬村潘文軍説。雞窩渡村村民陶開恩當筏工20多年,他告訴記者,旅遊是當地村民“生命線”,每一位筏工非常珍惜這樣的美好生活,願意全心全意地去服務好遊客,儘量讓每一位遊客身心放鬆、玩得盡興。

  近年來,桂林市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重大方略要求,全力打造世界級旅遊城市。2月18日,春節收假首日,該市召開2024年桂林世界級旅遊城市建設發展規劃實施工作推進會,佈置進一步推動旅遊業提檔升級,提升旅遊産品品質和旅遊服務品質等工作。(廣西日報 記者 李家健 傅清龍)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