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龍果:點亮大石山區的“星辰大海”
來源:廣西日報  |  2024-02-27 10:54:05

火龍果:點亮大石山區的“星辰大海”

  隆安縣金穗火龍果産業示範區內,萬盞補光燈匯成燈海,如夢如幻,成為一道美麗夜景。黃永福/攝

  2月21日,艷陽高照,氣溫直逼25℃,與一個月前今年首次寒潮來襲前一樣,不同的是陳修華這次已不焦慮,充分享受這份寒潮來臨前的暖陽,因為本季的果已采收完畢。

  初見陳修華是1月19日。那時,廣西龍穗農業有限公司5300畝火龍果進入本季最後的採摘期,下季採摘要等到5月底。為了應對即將到來的寒潮,作為公司董事長,陳修華親自下地,忙著安排蓋膜或摘果入庫。

  “火龍果最怕氣溫斷崖式下跌,如不注意防護,果裂不可避免。最後一批果自開花已然98天,果熟蒂落更不堪一擊。”陳修華坦言,這是水果種植的痛點之一。

  龍穗公司種植基地位於隆安縣那桐鎮那桐社區那門村。

  中國火龍果看廣西,廣西火龍果看南寧隆安,隆安火龍果看那桐,隆安縣躍居全國火龍果第一大縣。2023年,隆安火龍果種植面積7.59萬畝,産值達12.2億元,那桐鎮以種植面積4.5萬畝居全縣之首。10多年間,身為自治區人大代表、南寧火龍果産業協會會長的陳修華,見證了南寧火龍果的異軍突起。

  “暮色漸起,上萬盞燈同時亮起,大地化身佈滿繁星的夜空,網友驚呼如同星辰大海璀璨奪目。”——這一“網紅”場景,每年都會在隆安縣連片火龍果種植基地發生。

  “夜晚補光,春天是為了讓果苗早日甦醒而開花結果,9月開始補光是為了讓果苗不至於過早‘冬眠’,早起晚睡一個週期可以多收兩到三批果。”陳修華解釋道,為增産增收,基地集成了眾多先進火龍果種植技術,如最初採用的是鍍鋅管材質三腳架支撐果苗,現已發展到雙聯排,極大提高了種植密度和産量。

  瞄準火龍果的“星辰大海”,隆安縣以龍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為重點,採取“公司(協會)+農戶”“公司(協會)+基地+農戶”的經營模式,促進農村集體土地向公司、生産基地集中。隆安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黃志康介紹,目前,全縣連片100畝以上火龍果基地達128個,總面積6.29萬畝,原本零星的甘蔗、香蕉地實現華麗轉身。

  正月初八,李朝嘗就已從鳳山趕回復工,與妻子一道開始修剪殘枝、老枝,包括已結果的壯枝,下一步便是施基肥、噴藥防病。

  李朝嘗是鳳山縣人,2018年通過招工信息進入龍穗公司打工,現在夫妻倆承包管護著公司的30畝火龍果,工資收入加産量提成年收入超過10萬元。2021年,買了小車,過上好日子的他不忘鄉親,介紹了20多個同鄉進公司。

  地處滇桂黔石漠化片區的隆安縣,通過發展火龍果産業,不僅富了當地農民,還帶動其他大石山區縣區的農民一起走上致富的康莊大道。

  黃志康説,火龍果種植破解了石漠化片區長期受困于貧瘠土地、農業産值低的難題,對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動鄉村全面振興意義重大。數據表明,2023年,火龍果産業為隆安縣鄉村常住人口人均增收2071元。

  “目前,廣西火龍果存在散戶過多,無序擴張的問題。”為了這片“星辰大海”成色更足,陳修華建議,火龍果種植應該走品種授權之路,從源頭控制種植規模,以質取勝。(廣西日報 記者 莫 迪)

編輯:蔡俊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