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期間不少廣西遊客奔赴東南亞 體驗新年味 尋覓新商機
來源:廣西日報  |  2024-02-27 10:45:15

春節期間不少廣西遊客奔赴東南亞 體驗新年味 尋覓新商機

  泰國曼谷一商場內佈置了紅燈籠、龍造型海報等中國春節元素。 李默語/攝

  隨著東南亞一些國家相繼推出免簽政策、通關便利以及航線逐漸恢復,激發了人們的出遊熱情。文化和旅遊部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春節假期,中國遊客出境旅遊約360萬人次。2月10日至17日,廣西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共查驗出入境客流量18.5萬餘人次,不少廣西遊客在春節期間奔赴東南亞,有的純遊玩體驗不一樣的新“年味”,有的借機尋覓新的發展機會。

  A 舒心:出行便捷

  時隔6年後,廣西遊客譚淑玲今年帶著家人去泰國過年。曼谷唐人街遊客熙熙攘攘,處處洋溢著中國春節的熱鬧氣氛,讓曾經在泰國工作多年的她感觸頗深。泰國去年9月宣佈對中國遊客實行為期約5個月的免簽政策後,譚淑玲通過當地朋友得知,今年春節來泰國旅遊的人明顯多了,街上隨處可見中國遊客。“比起之前來泰國需要辦理簽證,等待時間較長,這次帶全家出行省去了不少等待的時間。”她説。

  為了吸引更多中國遊客到訪,東南亞一些國家相繼推出免簽政策:2023年12月1日起,馬來西亞對中國公民實施入境30天內免簽證的便利措施;2024年1月28日,中泰兩國簽署互免持普通護照人員簽證協定,協定將於3月1日正式生效;2024年2月9日,中國與新加坡關於互免持普通護照人員簽證協定正式生效。

  今年春節假期,馮女士選擇去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等3個東南亞簽證便利的國家旅遊。“以前辦理新加坡簽證時間長,還需要費用,2月9日中國和新加坡互免簽證後,按提示在閘機掃描護照即可入境,非常方便。”她表示,免簽政策帶來的便捷,會吸引更多的遊客前往東南亞國家遊玩。

  廣西大學生黃凱琳和父母在春節期間去新加坡、馬來西亞兩國遊玩,“我們在新加坡遊玩了一個星期,這裡交通便捷、環境美、治安好,飲食也和我們廣西口味差不多。”她告訴記者,現在前往東南亞國家的航班班次在逐漸增加,交通和簽證的便利,讓她甚至萌生了大學畢業後到新加坡發展的想法。

  記者從南寧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獲悉,2月9日至24日,該站共驗放出入境旅客3.5萬人。為應對春節期間出入境客流高峰,南寧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密切監測口岸流量變化,備足執勤備勤警力,進一步優化現場勤務組織。在流量高峰時段,提前加開查驗通道,確保中國公民出入境通關排隊時間不超過30分鐘。

  B 醉心:風情獨特

  據泰媒2月22日消息,泰國總理兼財政部長賽塔不久前下令相關部門,除了出臺相關措施吸引外國遊客赴泰旅遊之外,還需高度重視遊客的人身安全問題,加強對遊客安全的監管力度,加快提高“泰國安全”的管理服務水準,為遊客樹立信心。

  在泰國的廣西留學生羅淑雲,春節期間也加入了“遊客大軍”。平時經常在學校簡居生活的她,這次真實感受到泰國旅遊的火爆。“泰國治安良好,在街上時不時會看到警察巡邏,總體感覺很安全。”羅淑雲説,沒出國前,家人很擔心自己在國外的安全問題,但是目前她在泰國一切正常。大年三十晚上,她還和國內朋友在曼谷吃火鍋看春晚,去唐人街吃煎餃喝糖水。羅淑雲告訴記者,現在泰國很多公共場合和旅遊景點都配有中文講解,由於語言不通暢而産生的問題也得到了解決。

  “泰國的旅遊産品豐富,遊客的需求能在這裡得到滿足。”廣西社會科學院東南亞研究所副所長雷小華曾多次前往泰國工作和旅遊,他認為,泰國旅遊之所以這麼火熱,是因為泰國的城市特點明顯,從曼谷到清邁,從普吉島到芭提雅,淳樸的風土人情、濃厚的異域風情、放鬆的生活節奏都吸引遊客,此外,泰國的包容性強、國家政策支持、服務業發達、交通設施完善等,這些也是吸引全世界遊客來旅遊的因素。他分析説,泰中互免簽證協定3月1日生效後,預計將有更多中國遊客選擇泰國作為旅遊目的地。

  在馬來西亞沙巴的丹絨亞路海灘欣賞日落,海天相接的景色盡收眼底;品嘗阿林檳城蝦面、紅蘋果海記(巴生)肉骨茶,享受馬來西亞的美食佳肴;坐在新加坡濱海灣公園期待落日後的城市璀璨,觀看色彩絢麗的燈光秀……馮女士度過了令人難忘的春節假期,體驗不一樣的年味。“東南亞國家有獨屬本國的風俗文化,在這裡我忘掉了工作的忙碌,開啟了慢生活。”她説,比起在家過春節,作為年輕人的她更願意嘗試不一樣的過年方式。

  春節期間,馬來西亞吉隆坡的一些商場舉辦了新春活動,雖然現場人很多,但是觀看秩序井然。黃凱琳告訴記者,在吉隆坡進出的每個商場都張燈結綵、喜氣洋洋,耳邊常常響起中文歌曲,商場會擺出蘊含中式風格的龍元素大型裝飾,到處是喜慶的紅色裝飾,中國舞的演出也深受歡迎。

  湄公河邊吃老撾火鍋,在光西瀑布看老撾自然風光,在很火的“稻田咖啡”體驗特色老撾菜……對老撾國立大學孔子學院教師郭婉瑩來説,今年的春節假期旅行舒心且特別。正月初六她的家人到達老撾萬象,開啟了團圓之旅。郭婉瑩計劃帶著家人坐中老鐵路去瑯勃拉邦旅遊,沒料到老撾旅遊居然這麼火熱。“中老鐵路的票太緊俏,為了順利出行,我們還得早起搶票,感覺經歷一次國內的春運。”郭婉瑩感嘆道,晚上走在異域風情濃郁的萬象夜市,周圍很多是説著不同方言的中國遊客,真是獨特的旅遊體驗。

  C 有心:海外新機

  近期發佈的《世界旅遊交易會全球報告》預計,2024至2033年中國出境遊價值將增長131%。

  據去哪兒網統計,春節假期,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3個最新免簽國家的旅遊預訂量均有明顯增長。前往新加坡、吉隆坡、曼谷的機票預訂量同比分別增長29倍、20倍和16倍。在出境遊的大潮中,不乏有心人士在春節期間尋覓新的商機。

  2月9日,中國和新加坡互免簽證生效。作為免簽“嘗鮮者”,廣西的楊女士有多個國家的旅遊經歷,春節前她從新聞獲知新加坡免簽後,馬上著手安排旅遊行程,2月15日拿著護照飛抵新加坡,這趟行程不僅是旅遊探親,同時還順帶考察新加坡的市場。楊女士在廣西經營六堡茶銷售公司,當從朋友處得知茶葉品牌TWG就是出自新加坡,她興奮不已。“這個品牌的時尚氛圍很濃,有創意有設計的包裝更容易被年輕人所接受。”她想把時尚的包裝理念帶回去。

  武穎是廣西花火教育諮詢有限公司總經理,主要負責青少年遊學研學項目。“中國和新加坡互免簽證後,來諮詢新加坡遊學研學項目的家長明顯多了起來。”她坦言,很大的原因是廣西的區位優勢明顯,前往東南亞國家的航班逐漸增加,交通便利。此外,不少東南亞國家在簽證政策上的便利性,國際學校也多,因此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將會成為廣西未來遊學研學的熱點國家。“接下來我們將會把更多的遊學研學項目放在東南亞國家,讓更多的廣西青少年能增強國際視野。”武穎説。(廣西日報 記者 黃 靜  實習生 石詩婷)

編輯:蔡俊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