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微小夢想成就大天地
來源:廣西日報  |  2024-02-28 13:46:25

芒果:微小夢想成就大天地

  芒果産業已成為田東縣的支柱産業和富民産業,圖為芒果成熟季果農喜摘芒果外銷。田 宣/攝

  2月19日正月初十,行走于芒果之鄉田東,芒果花開,漫山遍野都是淡黃色的花海。但位於林逢鎮東養村的百冠芒果核心示範基地的3080畝芒果林卻顯得很“異類”,滿眼綠色不見花。

  東養村黨總支書記陸秀緞一路巡一路看,目標很明確,就是要一朵不剩地將花摘掉。“我們不要第一撥花。”陸秀緞解開謎團。

  “春節前我們忙於摘花,連正月初一還在搶時補摘。每個勞動力一天大概能摘20棵樹,工錢140元。”她笑稱,如此大費周章,只為一個豐産增收夢。

  據介紹,控花技術有兩大作用,一是為延後芒果上市期,確保銷售價格;二是大概率避開3月的低溫天氣。“如遇倒春寒,就會掉果影響産量。”作為百色芒果第一批種植者,陸秀緞摸索出應對天氣與市場的良計,成功打造百色市最大的芒果生産基地,併發展技術推廣培訓和農業休閒觀光旅遊業務,連片帶動周邊6個鄉鎮2000多農戶種植芒果18萬畝。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星星”是1996年的100棵芒果苗。“當時芒果一斤賣到16元,我們從廣東珠海買進臺農一號果苗,每棵6元。”講起當年逐夢打拼的故事,她有種夢想成真的快意。

  學醫的陸秀緞原來是一名村醫,跟隨時代潮流的步伐,為了生計,她後來前往珠海做生意,機緣巧合與芒果結緣,之後的致富夢都是用芒果搭建而成——註冊“百冠”商標;成立合作社統一管護統一銷售;投産芒果原漿生産線,延長産業鏈,解決次果出路……陸秀緞屢屢在田東縣芒果産業領域引領前行,不僅一步步實現自己的夢想,還帶領田東果農走進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大天地。

  “百色芒果列入全國農業品牌精品培育名單”的成績,被列入2024年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這令身為自治區人大代表的陸秀緞振奮不已,同時對於芒果産業的發展,她又萌發一個小夢想:“期盼‘小火車’開進山地果園,實現農機化。”

  陸秀緞口中的“小火車”指的是山地軌道運輸機。芒果主要種植于丘陵、山地,長期以來運肥運果都靠人挑肩扛,人工成本高。“只要一按開關就能輕鬆完成輸送,方便快捷,省時又省力。”陸秀緞希望政府能支持自己的小夢想。

  而在田東縣農業農村局總農藝師劉德歡看來,用水問題是産業發展瓶頸。“目前種芒果還處於望天吃飯階段,一遇天旱就減收,可是建水櫃成本又太高。”讓劉德歡高興的是,桂西北治旱百色水庫灌區主體工程已經進入收尾期,芒果將有望實現“飲水自由”的夢想。

  一個個小夢想的實現,托起了田東做強做大芒果産業的底氣。

  “我們積極推動和實施田東國家芒果種質資源保護項目,目前已保存了800多份國內外優良芒果種質資源。”田東縣芒果試驗站站長陸弟敏自豪地説。

  種業“晶片”是未來發展利器。目前,當地著手試種桂芒一號,加上良法種植,芒果産業又將在高品質發展之路上邁出堅實的一步。(廣西日報 記者 莫 迪)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