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桂林:瑤鄉歡慶“禁風節”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4-03-01 18:36:18

  逛圩會、對山歌、敲鑼鼓、舞獅子……2月29日,正值農曆正月二十,在廣西桂林市臨桂區宛田瑤族鄉廟坪村,瑤族同胞唱響歡樂的山歌,與各族群眾一路行、一路舞,共同歡慶傳承百年的“禁風節”。

廣西桂林:瑤鄉歡慶“禁風節”_fororder_圖片4

  舞獅表演

廣西桂林:瑤鄉歡慶“禁風節”_fororder_圖片5

  瑤民從四方八方趕來參加一年一度的“禁風節”

  據介紹,“禁風節”當天,宛田瑤族鄉的瑤族同胞家裏會禁止發出聲響,瑤民會聚集到無瑤民居住的廟坪街上,舞獅、唱彩調、唱山歌,十分熱鬧。隨著時間推移,“禁風節”成為瑤家探親訪友、出行歡聚的傳統節日。

  活動當天,各族群眾齊上陣,參與到山歌爭霸賽、竹筍剝剝秀等豐富多彩的活動中。非遺歌舞匯舞臺上,瑤族盤王舞、太極表演《中國功夫扇》等節目輪番上演;在非遺文化展示區,大家近距離觀賞瑤繡等民族特色工藝品,品嘗瑤家油茶、糍粑等特色美食。

廣西桂林:瑤鄉歡慶“禁風節”_fororder_圖片6

  “禁風節”上的傳統石磨豆腐表演

廣西桂林:瑤鄉歡慶“禁風節”_fororder_圖片7

  活動現場

  “前幾天聽朋友提起禁風節,我們便決定從湖南趕過來參加,當地民風淳樸,瑤胞們熱情好客,手把手教我們打糍粑,大家其樂融融,親如一家人。”遊客梁女士説。

  近年來,臨桂區宛田瑤族鄉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通過舉辦廟坪村“禁風節”等舉措,努力實現各族群眾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著力打造宜居宜業宜樂宜遊的“瑤鄉風情小鎮”,為桂林創建世界級旅遊城市增色添彩。(文/圖 王戰飛)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