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首次批量完成水庫登記發證 16座水庫領到“紅本本”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4-03-01 10:48:19

  近日,廣西河池市鳳山縣給16座水庫頒發了不動産權證書。這是全國部署開展水庫不動産登記試點工作以來,廣西首次批量完成水庫不動産確權登記發證。

廣西首次批量完成水庫登記發證 16座水庫領到“紅本本”_fororder_圖片3

  鳳山縣不動産登記中心向水庫頒發不動産權證書 供圖 鳳山縣自然資源局

  2024年1月9日,自然資源部、水利部聯合部署開展水庫不動産登記試點工作,廣西鳳山縣被列為全國9個試點市縣之一。

  為紮實推進試點工作,廣西自然資源廳指導鳳山縣成立工作專班,對水庫電站情況、管護範圍、産權現狀和工程初建原始資料等進行摸底調查,並開展現場測繪,形成測量成果報告,確保原始資料與現有資料相關聯、圖紙數據與實地相符。同時,廣西自然資源廳指導鳳山縣自然資源局加強與林業、水利等部門溝通銜接,統籌梳理水利工程管護範圍與國土空間規劃、生態紅線的關係,合理劃定水庫水電站管理界線,再由政府公示公告後發證。

廣西首次批量完成水庫登記發證 16座水庫領到“紅本本”_fororder_圖片4

  已領取不動産權證書的鳳山縣八龍水庫 供圖 鳳山縣自然資源局

  據不完全統計,廣西現有水庫4000多座,大部分均未開展不動産確權登記。下一步,廣西自然資源廳將加強對試點地區的指導,力爭在完成鳳山縣試點工作基礎上,推動條件相對成熟的柳州市鹿寨縣、柳城縣,貴港市平南縣,河池市金城江區、羅城仫佬族自治縣5個地區開展水庫不動産登記工作,逐步推動完成水庫工程確權登記,為盤活水庫資産、激發水庫資源活力提供有力支撐。(文 黃尚寧 張雁)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