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群眾就醫陪護“痛點” 廣西探索加強醫療護理員培訓和規範管理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4-03-04 13:51:44

  3月1日,2024年自治區人民政府為民辦實事工程項目——加強醫療護理員培訓和規範管理工作正式啟動。廣西進一步加強醫療護理員培訓和規範管理的實踐探索,老百姓俗稱的“護工”這一群體將轉向職業化、專業化、標準化、規範化發展。

解決群眾就醫陪護“痛點”  廣西探索加強醫療護理員培訓和規範管理_fororder_圖片1

  2024年自治區人民政府為民辦實事工程項目——加強醫療護理員培訓和規範管理工作動員部署會在南寧召開 供圖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   

  據悉,當前,廣西醫療護理員存在非常大的缺口,醫護比為1:1.4,如需達到高品質醫療服務,醫護比需達到1:4至1:5;截至2023年底,廣西各級醫療機構現有床位約35萬張,但實有在崗醫療護理員僅約4萬人。同時,當前市場上存在傳統“護工”佣金過高、資質不全、專業化程度有限、服務品質參差不齊、存在較大的安全和糾紛隱患等問題。

  為解決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廣西有關部門成立工作專班開展走訪調研,探索創新辦法,廣西人社廳、衛健委、財政廳等部門聯合印發了《加強醫療護理員培訓和規範管理試點方案》(以下簡稱《試點方案》),加強醫療護理員培訓和規範管理。

  《試點方案》對醫療護理員在從業管理、培訓管理、使用管理、服務管理、監督管理等層面均作明確規定。“護工”這一群體將進行“整編”,通過技能培訓、考核鑒定等途徑持證上崗,從業人員將有一個正式的職業身份。

解決群眾就醫陪護“痛點”  廣西探索加強醫療護理員培訓和規範管理_fororder_圖片2

  廣西為試點期間首批獲得病患陪護專項職業能力證書的醫療護理員代表頒發證書 供圖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 

  《試點方案》明確通過完善政策支持、強化技能培訓、加強行業監管等措施,推動行業企業、社會組織、醫療機構、職業院校、培訓機構共同參與,以比現行市場價格要低或者持平的價格,擴大服務供給,提高服務品質,促進護理服務業高品質發展。

  據悉,相關部門力爭今年底前形成可複製、可推廣、能持續的試點經驗,在全區穩步推廣。到2025年底、2026年底,在全區縣級以上醫療機構的推廣覆蓋面分別不低於50%、80%。

  “待試點形成成熟模式後,我們還考慮逐步向養老護理、母嬰護理等行業拓展推廣,更好解決‘一老一小’民生難題,讓老百姓過上更好的日子。”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農民工工作處處長王永國説。(文 梁章暉)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