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州一位耄耋剪紙藝人的執著—— 要將這份熱愛傳給下一代
來源:廣西日報  |  2024-03-05 14:00:52

賀州一位耄耋剪紙藝人的執著—— 要將這份熱愛傳給下一代

  霍志安展示其以賀州當地民俗活動為主題創作的剪紙作品。

賀州一位耄耋剪紙藝人的執著—— 要將這份熱愛傳給下一代

  霍志安《壯鄉風情》剪紙作品。 

  花了一個多月的業餘時間,霍秋雲創作了一幅名為《錦繡瑤山》的剪紙作品。作品中既有遠山、樹木、河流、村莊等景色,又有瑤族群眾辛勤耕種的火熱場景。

  “挺好的,青出於藍而勝於藍。”説這句話時,霍志安內心是欣慰的。他是賀州市八步區染織廠小區居民,自學剪紙30余載,創作了300多幅作品,多次在全國、全區比賽中獲獎,是“廣西民間工藝大師”。近段時間,霍志安在準備剪紙作品展,打算將42歲女兒霍秋雲的幾幅作品收錄其中。

  “剪紙是我國最古老的民間藝術之一。我是既剪又雕,一般先用刻刀將內部鏤空刻出來,再用剪刀剪出週邊的線條。”霍志安介紹,這樣可以創作出更複雜的作品,從風景名勝到民族風情,從鳥獸蟲魚到民俗活動等,他把對家鄉的熱愛統統傾注在作品中。

  80多歲了,作為八步區關心下一代的“最美五老”,霍志安仍然四處奔走,每週四下午抽出2個小時到校園裏給孩子們上剪紙興趣課。他希望更多孩子愛上剪紙,讓這門傳統民間藝術一代代傳承下去。

  “你爸教了那麼多人,你在身邊怎麼也不學一學?”去年,母親看著在一旁刷手機的霍秋雲問了起來。

  一語驚醒夢中人,霍秋雲開始用業餘時間學習剪紙。因從小受父親影響,她很快展現出一定的藝術天賦。至於為什麼喜歡這項藝術,她和父親霍志安的回答如出一轍:“經過一番艱苦努力,作品呈現出了滿意的效果,就特別有成就感。而在創作的過程中,我們都獲得了陶冶。”

  霍志安的墻上挂滿了剪紙作品,一有時間,他就安坐在窗邊,拿著刻刀在紙上鐫刻。日出日落,斗轉星移,家裏的一切還是原來的模樣,只是人的年歲一天天增加。他不是非遺傳承人,卻覺得有責任將這份熱愛傳給下一代。

  正如霍志安的好友廖家莊所言:“當年他學剪紙時,大家都認為這是不掙錢的‘歪行當’。直到現在才明白他的‘富有’,是學會在生活中緩步欣賞,獲得藝術帶來的幸福和快樂。”(廣西日報 記者 駱 怡 夏曉雲  通訊員 譚小榮  實習生 滕慧敏 圖片均由記者夏曉雲攝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