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教育資源配置 辦好“國門學校”
來源:廣西日報  |  2024-03-08 12:32:31

  原標題:關於解決邊境地區城鄉學校教育發展不夠均衡的問題,代表委員這樣建議——

  優化教育資源配置 辦好“國門學校”

優化教育資源配置 辦好“國門學校”

  憑祥市友誼鎮平而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馮禮忠

優化教育資源配置 辦好“國門學校”

  全國人大代表、崇左市高級中學副校長 黃花春

優化教育資源配置 辦好“國門學校”

  全國政協委員、百色市副市長 古俊彥

優化教育資源配置 辦好“國門學校”

  憑祥市人大代表、憑祥市第一幼兒園副園長 方雪芬

  基層連線

  期 待

  憑祥市友誼鎮平而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馮禮忠:

  我是中越邊境崇左憑祥市的一位邊民,比較關注邊境的教育問題。

  憑祥市友誼鎮屬於邊境鄉鎮,目前有各類學校13所、專任教師139人、學生1624人。近年來,憑祥市高度重視教育均衡化發展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但我發現部分學校還存在辦學硬體條件相對薄弱、師資專業性不強、對開齊課程開足課時重視不夠等問題。

  各位代表、委員對解決邊境地區城鄉學校教育發展不夠均衡,推動邊疆民族地區高品質發展,有什麼好的意見、建議?

  回 應

  全國人大代表、崇左市高級中學副校長 黃花春:

  作為一名教育系統的全國人大代表,我一直關注邊境教育事業的發展。我建議從以下幾個方面解決邊境地區城鄉學校教育發展不夠均衡的問題:

  一是優化佈局,加大投入。根據邊境地區人口分佈特點,組織崇左市4個邊境縣(市)結合實際做好中小學、幼兒園佈局調整,優化教育資源配置,確保學生能夠就近入學,減少異地就讀現象。同時,增加對邊境地區學校的經費投入,改善辦學條件。重點打造40所邊境“國門學校”,加強“國門學校”校園文化規劃與建設,營造良好的育人環境,形成“一校一品”育人文化。

  二是深化教學改革,不斷提升教育教學水準。加強優質資源推廣應用,將崇左市榮獲自治區級優秀基礎教育教學成果獎的3個案例在邊境地區學校進行推廣應用。積極實施組團式教育沿邊幫扶項目,通過幫扶學校的幫扶,讓受援學校在創新校本教研等方面得到進一步提升。抓好集團化辦學及學區制改革,形成“市(縣)+鄉(鎮)+村點教育教學發展共同體,促進鄉村學校教學水準和教學品質提升。

  三是加強師資培訓,持續推進教師隊伍建設。統籌優質教育資源,繼續加強對邊境縣學校的對口幫扶力度。通過政策傾斜,進一步提高邊境地區教師待遇水準;通過多重優待教師政策疊加,吸引更多優秀教師到邊境民族地區任教。同時,國家和自治區在培養培訓經費上給予更大支持,加大對邊境農村地區教師的補充、培訓和保障力度,使教師補得進、教得好、留得住。

  四是強化數字教育,全力提升教育信息化水準。推動邊境民族地區學校信息技術設備的更新,建立數字教學資源庫,促進遠程教育和在線學習平臺的發展。推進鄉村薄弱學校的信息技術平臺建設,切實縮小城鄉學校信息化教育資源的差距。

  全國政協委員、百色市副市長 古俊彥:

  辦好邊境地區教育,對解決邊境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實現“民生安邊”,促進穩邊固邊具有重要意義。我建議聚焦四個方面發力:

  一是以學校佈局的合理化為邊境群眾就近就便入學提供保障。堅持邊境地區學校不撤並,邊境自然村教學點及幼兒園應設盡設、應建盡建,辦好“國門學校”,合理規劃城區學校建設。

  二是以學校建設的標準化為重點,縮小區域教育差距。對標優質均衡發展要求,加快校舍建設和教學儀器設備配備,推動辦學條件提檔升級,實現“校校達標”“項項達標”。

  三是以城鄉教育一體化為重點,縮小縣域城鄉教育差距。推行集團化辦學,實施“強校帶弱校”。堅持“輸血”與“造血”並重,實施好國家鄉村振興教育人才“組團式”幫扶,提升邊境地區教育教學品質。

  四是以師資配置均衡化為重點,縮小校際辦學品質差距。深化中小學教師“縣管校聘”“校長職級制”改革,教師補充向邊境傾斜,全面落實教師待遇,提升邊境教師從教榮譽感,以待遇“留人”,以榮譽“留情”,以事業“留心”,建設邊境地區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

  憑祥市人大代表、憑祥市第一幼兒園副園長 方雪芬:

  建議憑祥市借助縣域學前教育普及普惠迎國檢及推進縣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契機,著力解決邊境地區城鄉學校教育發展不夠均衡的問題。

  首先,要進一步完善邊境學校的基礎設施設備,改善辦學條件。其次,繼續推行和完善0—3公里內邊境幼兒園減免保教費和伙食費及給予學生營養膳食的補助。再次,要優化集團化辦學,助力城鄉學校之間教育指導及“手拉手”教育教學幫扶工作。最後,要加大對邊境鄉村學校教師的培訓力度和音體美學科人才的引進。

  希望通過這一系列的措施,進一步縮短邊境城鄉學校教育的差距,促進城鄉教育的均衡發展,讓邊境的孩子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與城裏孩子一樣高品質的教育。(廣西日報 記者 管林華 王春楠/采寫  廣西日報記者 梁凱昌 何學俏 通訊員 黃 聰/攝)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