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首個城市功能區聲環境自動監測系統建成試運行 精準追蹤讓噪聲現出“原形”
來源:南寧晚報  |  2024-03-18 10:13:40

廣西首個城市功能區聲環境自動監測系統建成試運行 精準追蹤讓噪聲現出“原形”

  南寧師範大學噪聲自動監測點位(自治區生態環境監測中心供圖)

  近日,記者從自治區生態環境監測中心了解到,以南寧為試點的廣西城市功能區聲環境自動監測網絡系統于2023年底正式建成並投入試運行。這一項目不僅填補了全區聲環境自動監測的空白,也為其他13個設區市推進城市區域噪聲自動監測提供了樣板,同時也進一步完善了生態環境自動監測網絡體系,逐步形成自動為主、手工為輔的融合監測。

  AI追蹤“無形殺手”精準鎖定噪聲源

  “監測系統可實現全天候不間斷監測,能識別噪聲聲源並錄影,實現監測數據實時採集,有望成為城市聲環境狀況最準確可靠的耳目。”自治區南寧生態環境監測中心四級調研員黃超介紹,聲環境自動監測系統具有頻譜分析和噪聲事件報警、自動錄音並上傳等功能,同時該系統還運用了AI智慧技術,精準鎖定噪聲污染這個“無形殺手”。

  “這一系統在運行後立即得到了實戰檢驗。”自治區生態環境監測中心大氣監測與預警預報室高級工程師黃增介紹,2月24日,廣西聲環境監測平臺數據審核人員發現南寧市鳳嶺北有個點位噪聲值超標,經過運維人員查詢後發現有突發噪聲,後調取錄音判斷出點位周邊有人放鞭炮。

  “以前主要以手工監測為主,且只能監測聲音有多少分貝、是否超標。現在,隨著噪聲自動監測系統建成,可以通過聲源識別溯源系統判斷,聲源在哪,類型是什麼,對於噪聲污染治理更有針對性、更精準。”黃增表示,聲環境功能區自動監測系統的多項功能將可為後期噪聲污染投訴和精準整治提供監測數據。

  今後,隨著全區聲環境品質監測管理系統平臺的搭建,可實現自動監測數據實時傳輸、監測設備遠程質控、GIS地圖可視化展示、突發聲源自動預警、環境品質實時排名等功能,通過對城市聲環境實時在線監控,管理人員還可第一時間掌握整個城市的聲環境實時狀況,能有效解決以往監管不到位、監管人力不足等問題。

  從試點到推廣加大力度還“靜”於民

  2023年6月,自治區生態環境廳會同有關部門聯合製定並印發《廣西壯族自治區噪聲污染防治實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提出,持續推進全區2023—2025年聲環境品質改善,力爭到2025年,廣西14個設區市全面實現功能區聲環境品質自動監測,全區聲環境功能區夜間達標率達到85%。

  根據《方案》,南寧作為廣西首個聲環境自動監測站試點城市,目前已建設20個功能區聲環境自動監測點位,覆蓋青秀、興寧、江南、良慶、邕寧、西鄉塘、武鳴等7個行政區,包括文教辦公、居民住宅、工業企業及道路交通等4類功能區。今年底前,完成柳州等13個設區市180個功能區聲環境監測點位自動監測系統建設。2025年起,全區14個設區市全面實現功能區聲環境品質自動監測。

  自治區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廣西將持續加強噪聲污染源頭防控,加大噪聲監管執法力度,細化社會共治舉措,聚焦突出問題,採取針對性措施,有效控制噪聲擾民,創造寧靜生活環境。2025年起,自治區及各設區市生態環境主管部門將公開發佈聲環境品質狀況信息和噪聲污染防治報告,更好地滿足群眾對噪聲污染的知情權和監督權,提升人民群眾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南寧晚報 記者黎兆齊 通訊員韋夏妮 )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