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高品質打造“兩灣”聯動內河樞紐港
來源:廣西日報  |  2024-03-19 10:43:18

  原標題:梧州市加快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重要戰略腹地先行區

  高品質打造“兩灣”聯動內河樞紐港

梧州市高品質打造“兩灣”聯動內河樞紐港

  梧州市紫金村碼頭貨運繁忙。潘紹珊/攝

  3月15日,梧州紫金村碼頭呈現一派繁忙景象。3000噸級的集裝箱貨船依次停泊在前沿泊位,碼頭裝卸平臺上集裝箱排成長龍,大型起重機正全力運轉,將裝滿各類貨物的集裝箱穩穩送上貨船。碼頭後方,堆場上的集裝箱整齊有序。

  “紫金村碼頭新啟用多個3000噸級泊位,標誌著貨輪能夠從此直接通達貴港至珠三角及港澳地區,不僅增強了梧州在西江黃金水道的物流運輸能力,也為我們打開了更廣闊的運輸門路。”紫金村碼頭主要負責人介紹。

  紫金村碼頭位於西江南岸雲龍橋下游約550米的位置,享有便捷的水陸交通優勢,其網絡四通八達,是粵桂合作試驗區水運交通的重要樞紐。

  “碼頭的水域寬闊,為停泊和裝卸作業的船隻提供了充足空間,確保它們與航道中的船隻互不干擾。新規劃的進港道路與周邊的梧州環城高速、G65包茂高速、G80廣昆高速以及肇梧高速公路緊密相連,滿足了陸路運輸的需求。”梧州市交通運輸局水運管理科負責人説。

  這是梧州市大力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重要戰略腹地先行區,進一步深化拓展與粵港澳大灣區重點領域合作,高品質打造“兩灣”聯動內河樞紐港的一個生動例子。

  今年的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增強內外聯動,有序承接産業梯度轉移,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重要戰略腹地。

  梧州市地處廣西東部,扼潯江、桂江、西江總匯,是廣西的東大門,是連接北部灣經濟區、粵港澳大灣區“兩灣聯動”發展的重要節點城市。

  近年來,梧州市圍繞建設交通強國、交通強區,全方位構建水、公、鐵、航、郵等多種方式融合發展的綜合立體交通運輸網絡,高品質打造“兩灣”聯動內河樞紐港。

  構建“一港多區”格局。梧州市統籌推進多式聯運體系建設,加快構建“一港多區”格局。目前,梧州港主要有兩個核心作業區,一個是長洲水利樞紐壩下的塘源作業區、李家莊作業區,主要服務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梧州綜合保稅區、不銹鋼産業園區;一個是長洲水利樞紐壩上的赤水圩作業區,主要服務梧州臨港經濟區、藤縣陶瓷園區和新材料産業園區,並依託赤水鐵路專用線,為桂北地區及洛湛鐵路輻射的湘南地區提供中轉運輸服務。

  在臨港産業帶動下,隨著西江航運幹線航道等級的提升,梧州港貨物吞吐量節節攀升。去年,梧州港口貨物吞吐量突破8000萬噸,集裝箱吞吐量突破100萬標準箱,雙雙位居廣西內河港口第一,其中3個碼頭吞吐量超千萬噸。目前,梧州港開通了到廣州港、珠海港、香港港的“五定班輪”,去年完成“五定班輪”4774班次,共28.38萬標準箱。梧州港已逐步成為服務粵港澳大灣區與北部灣經濟區物流發展的重要樞紐。

  加強梧州港核心區建設。近日,記者走進梧州港核心港區大利口作業區碼頭一期工程項目看到,各式各樣的重型機械設備開足馬力作業,工作人員有序開展建設碼頭主梁等工作。“一期工程是梧州市建設珠江—西江經濟帶、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項目,該項目已建成4個、在建2個1000噸級多用途泊位,泊位設計年通過能力235萬噸。”該碼頭一期工程項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該碼頭5#、6#泊位正在進行主體上部結構及高壓旋噴樁等施工,計劃今年底可完工。

  大力發展多式聯運。梧州市持續完善港口集疏運體系,深入開展降費優服專項行動,深化多式聯運“一單制”“一口價”改革,進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推進大宗貨物和集裝箱中長距離運輸“公轉鐵”“公轉水”。今年1—2月,全市累計完成水路貨運量845.5萬噸、貨物週轉量29.3億噸公里,分別同比增長38.5%、54.6%;累計完成港口貨物吞吐量802.4萬噸,同比增長13.7%,集裝箱吞吐量12.03萬標準箱,同比增長27.8%,水路運輸主要指標保持連續上漲態勢。

  搭建港航物流平臺。梧州市建立健全港、閘、運工作協調機制,協調推進長洲水利樞紐一線二線船閘提升改造和五線船閘前期工作,提升西江船閘通航能力。梧州港轄區內的長洲水利樞紐船閘過貨量去年首次突破1.8億噸,刷新國內天然河流船閘紀錄。

  “梧州市將全力打造‘兩灣’聯動內河樞紐港,力爭2024年完成全年港口貨物吞吐量1億噸、集裝箱吞吐量110萬標箱。”梧州市交通運輸局局長賴彩東説。(廣西日報 記者 梁乾勝  通訊員 楊世平 林斯雅)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