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山海經”——廣西合浦大力發展農業特色優勢産業見聞
來源:新華網  |  2024-03-22 12:06:06

  春分時節,北部灣畔春潮涌動。北枕丘陵、南濱大海的廣西北海市合浦縣,從山丘到大海,從果樹冒芽到魚蝦滿塘,到處呈現一派生機盎然的春忙景象。

  近年來,合浦縣瞄準丘陵和沿海的地域優勢,發展特色農業産業品牌,種好“一座山”、牧好“一片海”、唱好“山海經”,走出了一條農業特色優勢産業集群發展、助力鄉村振興的新路子。

唱好“山海經”——廣西合浦大力發展農業特色優勢産業見聞

在廣西北海市合浦縣發財樹産業示範區,工人在大棚內為發財樹散葉。新華社記者 陳露緣 攝

  合浦縣石康鎮大莊江村是當地家喻戶曉的“發財村”。村黨支部書記張寶玉告訴記者,他們村的人不用去外地打工,能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發財的,是一棵棵名副其實的發財樹。

  張寶玉説,村裏現有608戶村民,幾乎家家戶戶種植發財樹。截至2023年,發財樹種植總面積達4800畝,年産值超1億元。“黨支部+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讓村集體經濟收入突破50萬元,更是讓村民在家門口當上了育苗員、護理工、挖樹工、打辮工。

  “90後青年吳佐業今年辭去了建築工人的工作,回到家鄉當起了打辮工。從小就跟著父親學會這項技能的他,十幾秒就能完成一件,一天下來可以賺300多元。他説,打辮可以幹8個多月,其餘時間還能去育苗、剪枝,一年下來都有活兒幹、有收入。他與弟弟和愛人並排而坐,半天時間,三人面前打好的成品已經堆成了半米高。

唱好“山海經”——廣西合浦大力發展農業特色優勢産業見聞

工人在廣西北海市合浦縣發財樹交易與服務中心為發財樹打辮。新華社記者 陳露緣 攝

  近年來,合浦縣大力發展設施農業,用心用力種好“一座山”,已成功打造了荔枝、柑橘、百香果、香蕉等亞熱帶名優水果的特色水果産業帶,總種植面積達到16.9萬畝。

唱好“山海經”——廣西合浦大力發展農業特色優勢産業見聞

這是航拍的廣西北海市合浦縣閘口鎮群珠村的海鴨養殖標準化示範基地。(資料圖片)

  在十幾公里之外的閘口鎮群珠村的海鴨養殖標準化示範基地,淩晨3時左右,海水上漲,潮水攜帶小魚小蝦小蟹,順著現代化生態水道,分流到二十幾個水塘中,成為海鴨當日的“早餐”。天剛拂曉,脫貧戶鐘勝青換好工服,來到這裡撿拾鴨蛋。

  “這一個個鴨蛋,可是‘金蛋’。”鐘勝青輕拿輕放的鴨蛋,不久後就從這個海邊牧場運送到縣城的車間,經過腌制、烘烤、包裝,變成當地知名的伴手禮——海鴨蛋。

  這個基地是由村集體流轉和盤活村民零散、荒廢的坑塘水面,與企業合作建設而成。一期項目于去年正式投産,海鴨存欄量達到12萬羽。

  合浦縣3.18萬公頃的灘塗是海鴨的天然牧場。“以前我們都是收購村民的鴨蛋進行加工,但鴨蛋品質不一且産量有限。”廣西合天寶龍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龍海軍説,為提高産品品質,公司實行統一鴨苗、統一飼料、統一防疫、統一養殖、統一銷售、統一管理的標準化管理模式,讓養殖戶參與合作、共同運營。

唱好“山海經”——廣西合浦大力發展農業特色優勢産業見聞

工人在廣西北海市合浦縣海鴨養殖標準化示範基地內撿拾海鴨蛋。新華社記者 張卓文 攝

  “養殖標準化後,降低了農民的經營風險,産品也更符合要求。”龍海軍告訴記者一個好消息,公司剛接到來自泰國、澳大利亞和美國的訂單,“我們的海鴨蛋要賣出國了!”

  放牧海鴨、乘舟耙螺、小棚養蝦……除了海鴨蛋,合浦縣著力打造現代沿海水産養殖産業帶,拓展工廠化養殖、深水網箱養殖、海洋牧場等漁業發展新空間,已形成15萬畝對蝦養殖基地、5萬畝文蛤養殖基地。據介紹,2023年合浦縣水産品總量達50.94萬噸,同比增長3.54%。

  合浦縣農業農村局局長潘小文説,通過項目扶持和經濟能人的帶動,合浦已培育農民專業合作社和家庭農場上千家,這些經營主體不僅實現了自我發展,促進農業産業提質升級,更帶動群眾就業增收。(記者 陳露緣、張卓文)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