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廣西經濟運行延續恢復態勢
來源:廣西日報  |  2024-03-25 14:54:09

   原標題:1—2月廣西經濟運行延續恢復態勢 夯實回穩基礎 活力持續釋放

1—2月廣西經濟運行延續恢復態勢 夯實回穩基礎 活力持續釋放

  連日來,南深高鐵南玉段項目建設者鉚足幹勁,持續推進控制性工程六律邕江特大橋鋼—混結合段施工。截至目前,南玉段項目已累計完成投資263.67億元,全線路基、隧道工程已全部完成。廣西交通投資集團供圖

1—2月廣西經濟運行延續恢復態勢 夯實回穩基礎 活力持續釋放

  (數據來源:自治區統計局 製圖:王 兀)

  開局關係全局,起步決定後勢。春日回暖,今年1—2月,廣西經濟運行延續恢復態勢。

  3月21日,自治區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2個月,全區上下落實落細“早抓快幹促落實,加力奮進開好局”工作安排,經濟運行回穩基礎持續夯實,經濟活力持續釋放,工業實現較快增長,服務業總體穩定,消費市場平穩恢復,基本民生保障有力。

  工業生産取得“開門紅”

  統計數據顯示,1—2月,全區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4%,比2023年全年加快0.8個百分點。其中,造紙、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等傳統行業同比均實現超20%的增長。

  “工業取得‘開門紅’,主要有兩方面原因。”廣西社會科學院區域發展研究所副研究員羅靜認為,一方面是工業提速增效攻堅行動成效初顯,為工業“開門紅”奠定良好基礎;另一方面,持續優化企業發展環境成效凸顯,推動工業企業生産積極性大幅提升。

  當前,國際形勢依然複雜多變,全社會有效需求不足、企業盈利壓力較大等問題仍然突出,我區工業該如何走穩走好?

  羅靜建議,我區必須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為推動工業持續穩定增長提供動力源泉。

  首先要紮實做好強産業大文章。做大做強鋁加工、機械裝備、鋼鐵、有色金屬、石化化工、高端綠色家居等優勢産業集群。找準“卡脖子”薄弱環節,“一鏈一策”推進強鏈補鏈穩鏈,強化産業鏈上下游、大中小企業協同攻關,促進全産業鏈提級增能。

  其次,推動傳統産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轉型。強化人才要素、平臺建設等高端化支撐和賦能,支持傳統産業出精品、塑品牌、拓市場,推動産業鏈價值鏈向高端攀升;支持汽車、鋼鐵、機械、食品等重點行業龍頭企業打造燈塔工廠、黑燈工廠,支持細分領域專精特新企業打造智慧製造工廠、智慧製造車間、數字領航企業等,依託“産業大腦+未來工廠”建設,實現傳統産業智慧化進階;支持重點園區、企業建設綠色低碳園區、綠色工廠、綠色車間,構建綠色低碳現代産業體系。

  發展新質生産力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和重要著力點。我區正加快構建以發展新質生産力為重要著力點、以先進製造業為骨幹的現代化産業體系,以科技創新為引領,統籌推進傳統産業升級、新興産業壯大、未來産業培育,加強科技創新和産業創新深度融合,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市場經營便利地,努力走出具有廣西特色的高品質發展之路。

  提振消費釋放活力

  經濟活力如何,關鍵看循環。

  1—2月,我區服務業穩定增長,其中,交通運輸業、零售業、住宿餐飲業、郵政電信業等重點行業保持較快增長。全區客貨運輸週轉量同比增長6.4%。

  自治區統計局綜合處處長黃保榮認為,去年以來,我區各地積極落實助企紓困措施,全力推動服務業各領域加快恢復,交通運輸、批零住餐、郵政電信、營利性服務業等行業持續回升向好。

  黃保榮介紹,一方面是“假日經濟”帶動效應明顯,各地提高航空、鐵路、公路班次密度,旅客運輸量快速增長,加上春節前後商務年會、團體聚餐、婚宴酒席等明顯增多,居民外出就餐、觀光旅遊等需求旺盛,1—2月,我區接待國內遊客同比增長79.4%,銀聯口徑旅遊消費同比增長50.9%。

  另一方面是穩增長、促消費政策有力,供需動態平衡、良性互動。一季度,我區啟動穩增長開好局消費提質拓展攻堅行動、2024歡樂迎新嘉年華系列活動、樂購南寧消費季、柳州首屆精品年貨博覽會等促消費活動,消費市場加快回暖。同時,品質消費需求持續釋放。消費者對精神生活和品質化生活追求不斷提高,娛樂類升級商品銷售增勢良好。1—2月,全區限額以上單位體育娛樂用品類、通信器材類、家用電器和音響器材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28%、20.2%、16.8%。

  千方百計抓有效投資

  從開年起勢看,1—2月我區産業發展成色好、經濟循環有活力,但個別領域的“隱憂”不容忽視。

  統計數據顯示,1—2月,全區固定資産投資同比下降15.8%。羅靜分析認為,這主要是由於房地産投資下行壓力依然較大、基礎設施投資不足等原因造成。

  隨著穩投資政策效果持續顯現,製造業、交通運輸業部分行業投資增長較快。其中,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10.5%,造紙及紙製品業同比增長51.2%,專用設備製造業同比增長25.9%,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同比增長14.2%。鐵路運輸業同比增長19.2%,水上運輸業同比增長11%。

  有效投資是穩增長、促轉型、塑優勢、增動力的“推進器”。羅靜建議,我區應聚焦強基礎、補短板、鍛長板,進一步加強精準招商引資力度,強化投資成效;精準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和東部發達地區産業轉移,實施鏈長招商、部門聯合招商等七大招商行動;搶抓落實國務院《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的市場機遇期,聚焦十大傳統行業,大力推動生産設備、用能設備、發輸配電設備等更新和技術改造,鼓勵汽車、家電等消費品開展以舊換新促銷活動等,發揮政府投資帶動效應,激發民間投資活力,為全區經濟回升向好鞏固基礎。

  發展好不好,關鍵看後勁。自治區統計局相關負責人提示,1—2月,隨著各項政策措施發力顯效,全區經濟運行延續恢復態勢。但也要看到,外部環境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有效需求不足、內生動力偏弱等問題猶存,經濟回升向好基礎還需鞏固。全區各地各部門要落實落細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政府對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學方略、謀創新、抓落實,不斷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全力以赴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廣西日報 記者 趙 超  通訊員 付曉霞)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