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
來源:廣西日報  |  2024-03-26 10:11:00

  原標題:共建共享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

  ——廣西加快建設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範區系列報道

共建共享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

  近日,南寧市興寧區望仙坡社區黨建中心引進隆林各族自治縣的非遺工坊,打造不落幕的民族服飾展示區,增進各民族居民相互了解,弘揚優秀民族文化,建設各民族共享共樂的精神家園。廣西日報記者 覃文武/攝

  在廣西這片熱土上,以12個世居民族為代表的各族人民生生不息,用勤勞、勇敢和智慧,澆灌出八桂大地的美麗富饒。各民族文化長期融通互鑒,在中華文明沃土中枝繁葉茂,是中華文化的組成部分。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著眼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不斷構築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近年來,廣西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一主線,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繼承和發揚偉大建黨精神等精神譜係,樹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華文化符號和形象,推進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建設。

  凝心鑄魂,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百色靖西市龍邦鎮護龍村是個壯族村寨,共有288戶1152人,是遠近聞名的“國旗村”,不少村民家的窗戶下就是國境線。

  “五星紅旗飄揚在邊境線上,不僅為邊境增添耀眼的色彩,更重要的是激勵邊境居民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增強大家的愛國主義和國防意識。”村黨總支部書記麻元波説。

  護龍村以“國旗工程”為抓手,抓好愛國主義教育這一課,成立基層黨員和少先隊員護旗隊、護碑隊,組織黨員幹部、民警、邊民、學校師生常態化開展“愛國旗護界碑”主題教育。

  據了解,廣西在全國首創愛國主義教育品牌“國旗工程”,深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1513個國旗工程點覆蓋陸海疆一線,成為新時代廣西各族人民守好祖國南大門的亮麗風景線。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決定著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的發展方向,一定要在全社會、在各民族中大力培育和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中華民族精神共同體的價值基石,是各民族團結進步的精神紐帶。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區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加強學校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積極開發校本課程。創建100所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示範學校、156所民族文化教育示範學校、100所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教育示範學校。投入5880萬元,建設23所紅軍小學,傳承紅色基因,打造紅色教育品牌。

  作為全區首批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試點學校,桂林市回民小學充分發揮課堂主陣地教育作用,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融入到學生學習成長的全過程。

  “學校緊緊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一主線,以愛國主義教育為切入點,不斷創新民族團結教育工作機制,有效地推進學校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同時,以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為主旨,建設了愛國主義展廳,引導廣大師生在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五史’知識和了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過程中,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該校校長莫姿艷説。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期間,我區各地各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全區各項工作的主線,貫穿落實到主題教育全過程,出臺《在主題教育中開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重要論述專題學習研討的通知》,推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積極建設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範區,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實際成效檢驗主題教育現實成果,共建共享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

  此外,我區全面提高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水準,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率達到85.56%,居西部地區第一位。

  文化傳承,不斷構築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

  3月22日晚,華燈初上,崇左市太平古城街區流光溢彩,遊人如織,一場天琴彈唱的“快閃”活動,成為了當晚的熱點。

  由12名少女組成的天琴彈唱團,或在古城城門,或在明代古城墻,或在煙雨長廊,身著壯族服飾,手抱天琴,腳搖鈴鐺,邊彈邊唱,泉水般的琴聲,宛如天籟的歌聲,令眾多遊客駐足。

  壯族天琴藝術已于2021年5月成功入選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天琴是壯族古老的彈撥樂器,為了讓天琴彈唱後繼有人、發揚光大,我們精心挑選了18名7歲至11歲的小學女生,經過兩年多的訓練組成了這支少女天琴彈唱團,家長和老師都很支持。”玎珰天琴彈唱團團長黨婉尹表示。

  一年一度的“廣西三月三”即將到來,廣西南寧桂衣民族服裝有限公司負責人、總工藝師鄭文銀明顯比平時繁忙了。

  “我們接到了不少定做民族服飾的訂單,來自海內外。”鄭文銀介紹,公司採取“前店後廠”的模式,門店設在南寧,工廠設在隆林各族自治縣。這位從隆林深山僻壤走出來的漢族姑娘,立足當地特有的少數民族文化,創辦民族服裝公司,吸收了近200名各族同胞就業。在她悉心指導下,公司的一位苗族員工被評為百色市苗族婦女服飾非遺傳承人,一位壯族員工被評為隆林壯族三層樓服飾製作技藝非遺傳承人。今年2月,隆林壯族三層樓服飾製作技藝傳承基地成功入選自治區非遺形象體驗店。

  廣西非遺保護中心振興發展部部長李寧認為,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不少民族地區的特色文化成為助力地方經濟發展的寶貴資源。“這些文化遺産一旦資源化,就成為經濟要素,而作為經濟要素,它們就是流動的、共建的、共享的。這是一個不斷構築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的過程,也是一個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過程。”李寧表示。

  據了解,廣西現有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1115個,其中70個項目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名錄;其中“壯族霜降節”“六堡茶製作技藝”“瑤族油茶習俗”三個項目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自治區級傳承人936名,其中49名為國家級傳承人;全區建有9個自治區級文化生態保護區,其中銅鼓文化(河池)生態保護區于2023年7月入選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成為廣西首個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建成包括非遺展示中心、傳習基地、非遺工坊等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工作平臺415個,評審認定26家傳統工藝工作站和231家廣西非遺形象體驗店、廣西非遺美食體驗店。

  2023年,文化遺産保護全面加強。“靈渠、海上絲綢之路·北海史跡、侗族村寨·三江侗族村寨3個項目入選中國世界文化遺産預備名單;在國家文物局指導下,成功舉辦海上絲綢之路文化遺産保護圓桌會議;穩步推進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廣西段)建設,平陸運河博物館建設前期工作正式啟動。”自治區文物局負責人説。

  春風化雨,努力建設新時代民族文化強區

  春天裏,一起對山歌、拋繡球、搶花炮、跳竹竿舞……這般人如潮、歌如海的民族節日勝景,便是“廣西三月三”。

  近日,2024年“潮玩三月三 相約遊廣西”文化旅遊(廣州)宣傳推廣暨廣西大健康和文旅體育産業鏈招商推介會在廣州舉行,盛情邀約廣東遊客共度“廣西三月三”。

  “廣西三月三·八桂嘉年華”文化旅遊品牌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突出“走出去、請進來、上下聯動”的特點和亮點,舉辦系列構築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的活動,賦予民族傳統節慶活動新活力與更深層次意義。

  文化認同是最深層次的認同,是民族團結之根、民族和睦之魂。

  在紮實建設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範區的過程中,廣西始終把推進民族文化繁榮作為主要內容,大力發展民族文化,建設各民族共享共樂的精神家園,努力建設具有時代特徵、廣西風格、和諧相容的民族文化強區。

  近年來,我區深入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挖掘廣西特色民族文化內涵,創作了一大批富有民族性、地域性、時代性的藝術精品,持續壯大文學桂軍、漓江畫派、八桂書風和“劉三姐歌謠”等特色文化品牌影響力。南寧國際民歌藝術節已經連續舉辦24屆,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2023年,廣西作家東西憑藉長篇小説《迴響》獲頒第十一屆茅盾文學獎。這是廣西作家首次斬獲中國長篇小説最高獎項,實現茅盾文學獎零的突破,為廣西文藝創作提振勢能。

  2023年,廣西文化建設成績喜人。彩調劇《木匠哥的鋼琴夢》入選文化和旅遊部“新時代舞臺藝術優秀劇目展演”活動,並進京演出。

  藝術創演精品紛呈。“我們設立廣西藝術基金扶持精品創作,著力提升‘廣西有戲’品牌影響力。”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藝術處負責人説,民族歌劇《柳柳州》、桂劇《南寧女兒鄧穎超》、壯劇《香樟樹下》等一批新創重點劇目啟動,《印象·劉三姐》《坐妹三江》入選全國旅遊演藝精品名錄,壯劇演員哈丹被文化和旅遊部授予“新時代中國戲劇(旦行)領軍人才”稱號。

  公共文化服務深入人心。“我們創新開展‘文興廣西’系列群眾文化活動,積極探索文旅融合公共服務‘廣西模式’,持續打造‘走讀廣西’全民閱讀品牌,‘走讀廣西’入選中宣部2022—2023年全民閱讀優秀項目推介名單。”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公共服務處負責人説。(廣西日報 記者 覃文武 傅清龍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