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噸進口鋰輝石從防城港“換乘”奔貴州
來源:南寧晚報  |  2024-03-26 11:48:22

  原標題:首趟“南非德班港—防城港—安龍”鋰輝石鐵海聯運班列開行

  3000噸進口鋰輝石從防城港“換乘”奔貴州

3000噸進口鋰輝石從防城港“換乘”奔貴州

  鋰輝石班列準備發車    南寧晚報通訊員李天驕 攝

  昨日11時,裝載著3000噸自南非進口的鋰輝石敞頂集裝箱班列從廣西防城港站開往貴州安龍站。據了解,這批鋰輝石是從南非德班港搭乘海船到達防城港港口,再通過鐵路轉運至貴州安龍,是我國開出的首趟“南非德班港—防城港—安龍”鋰輝石鐵海聯運班列。

  鋰輝石是生産新能源汽車鋰電池的關鍵原料之一。近年來,在新能源汽車、儲能、5G技術、3C數碼等快速增長的驅動下,我國鋰輝石需求量快速上漲。此前,主要生産鋰電産品的四川盛新鋰能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盛新鋰能公司)在防城港通過汽車運輸鋰輝石原石到貴州華金礦業有限公司進行加工,形成鋰精礦後再供給四川基地生産碳酸鋰。

  據了解,今年我國新能源汽車産銷將達1150萬輛左右、增長20%左右。因新能源汽車生産需求旺盛,盛新鋰能公司每月所需鋰輝石達2.5萬噸、增長67%,用汽車小批量運輸已經不能滿足生産需求。國鐵南寧局沿海鐵路公司防城港車站貨運行銷人員在走訪市場中得知企業運輸困難後,積極推薦全天候、大運量的鐵路運輸,為企業量身制定運輸方案,引導企業選擇鐵路運輸,有效推進落實“公轉鐵”。

  “鐵路運量大,不僅解決了我們的運輸難題,解了燃眉之急,還為我們節省了5%~10%的物流成本。”承擔盛新鋰能公司鋰輝石運輸業務的中外運廣西有限公司大宗商品事業部防城港市場部副經理王劍龍表示。(南寧晚報 記者黎兆齊 通訊員溫易松 羅婕)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