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鄭培坤:建議完善公益林補償機制 促進美麗鄉村長遠發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07 16:11:51

全國人大代表鄭培坤:建議完善公益林補償機制 促進美麗鄉村長遠發展_fororder_鄭培坤-動態

  國際在線貴州報道(羅淼):“當前國家對公益林的補償標準為每年每畝16元,難以調動林農保護公益林的積極性。”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黔東南州岑鞏縣大有鎮塔山村黨支部書記鄭培坤説,當前須進一步完善公益林補償機制,提高補償標準。

  “目前,公益林補償國家級為每年每畝16元,遠遠低於商品林經營收益。”鄭培坤表示,黔東南州商品林經營平均每年每畝林地的收入約為120元至150元左右,林農放棄林地的經營權將林地出租獲得的租金收益平均為80元左右。

  “林農的所有或經營管理的林地一旦區劃界定為公益林,在經營、採伐等方面將受到一定的限制,林農付出了艱辛勞動,犧牲了一定的經濟收入。”鄭培坤建議,國家級公益林生態補償標準提高至每年每畝50元,以緩解貴州林農經營公益林與商品林之間經濟收入的矛盾。

全國人大代表鄭培坤:建議完善公益林補償機制 促進美麗鄉村長遠發展_fororder_鄭1

鄭培坤(左二)走村串戶,了解村民的發展意願和所需所求。 攝影 吳念

  貴州是長江、珠江上游重要的生態屏障,是首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試驗區。近年來,貴州築牢兩江上游生態屏障,做大做強綠色産業,持之以恒推進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築牢綠色生態屏障,廣大人民群眾在保護生態環境,維護長江、珠江下游國土生態安全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重視綠水青山帶來的生態效益,同時,也要重視如何彌補當地對環境保護付出的機會成本。”鄭培坤介紹,“我國現行的森林生態效益補償只按林地面積數量固化補償標準,沒有建立森林生態服務功能價值和區位重要性等因素確定合理的補償標準。”

  “群眾長期以來都是靠山吃山,家庭主要收入來源於出售自己經營的林木。提高生態公益林補償標準,從而調動農民護林積極性,為美麗鄉村的長遠發展努力奮鬥。”鄭培坤認為,禁止砍伐後,林農增收乏力,應提高補償標準,讓林農生活得到保障,才能更好促進公益林的保護。

  今年41歲的鄭培坤畢業于華中農業大學碩士專業,是塔山村黨支部書記,先後被授予“全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全國農業勞動模範”“全國勞動模範”等榮譽。今年1月,鄭培坤當選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

  “我出身農村,身處農村,建議自然也離不開農村。能夠有機會繼續為群眾服好務、代好言,是我的榮幸,更是責任與擔當,我將積極投入到鄉村振興工作中,解決老百姓的‘急難愁盼’問題。”鄭培坤表示,他將從民生出發,在鄉村振興道路上走好每一步,讓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好。

編輯:楊展淩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