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李利:帶領搬遷婦女“繡出美好生活” 為鄉村振興貢獻“她”力量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08 09:31:16

全國人大代表李利:帶領搬遷婦女“繡出美好生活” 為鄉村振興貢獻“她”力量_fororder_李利-動態

  國際在線貴州報道(周嫻):“作為一名繡娘,一名非遺文化傳承人,我幹的是一項針尖上的繡花活,從事的是一項‘美麗’的事業。”全國人大代表、貴州布依垚文化發展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李利表示,以創新引領創業,以創業帶動就業,讓民族刺繡的“指尖經濟”拓寬易地扶貧搬遷婦女增收門路,為鄉村振興貢獻 “她”力量是她今年帶上兩會的建議。

  “選婿看犁田,擇妻觀紡織”。布依族自古就有紡織的傳統習俗,畫蠟、染布、製作服飾是每個布依族女孩從小就要學習的手工藝。

  手工剪花的民族風圖案,不僅為布依族女性的服裝增添了色彩,還體現了布依族女性的智慧,也成為布依族文化的一部分。但由於歷史地理髮展等原因,布依文化未被大眾熟知。

全國人大代表李利:帶領搬遷婦女“繡出美好生活” 為鄉村振興貢獻“她”力量_fororder_李2

  布依繡品 受訪者供圖

  作為布依族姑娘,李利希望讓更多人認識布依文化。她希望用自己的所感、所學、所思、所想,努力把布依族文創帶領向更大的市場,讓布依族手工藝走得更遠。2016年,她創立貴州布依垚商貿有限公司並註冊“布依垚”版權和商標品牌,2019年註冊貴州布依垚文化發展有限責任公司。

  “酒香也怕巷子深,我能做的就是儘自己的努力,把我們的優秀文化弘揚出去。”現今,她的團隊生産的民族文創系列産品,如手織土布、手工包、蠟染衣服、織染圍巾、床上用品、小工藝品等,熱銷至全國各地。

全國人大代表李利:帶領搬遷婦女“繡出美好生活” 為鄉村振興貢獻“她”力量_fororder_李3

  布依繡品 受訪者供圖

  2020年9月,李利將門店從雞場鎮的大山深處搬到阿妹戚托小鎮。自那以後,她不斷創新文旅商品,持續培訓繡娘,提升服務品質。

  依託阿妹戚托景區優勢,採用自産自銷的方式,2022年6月,李利在阿妹戚托小鎮打造了以生産手工刺繡、民族服裝、民族元素時裝、民族手工藝品、非遺手工體驗等為一體的民族非遺文化街。貴州布依垚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則以民族非遺文化街為主要陣地,進行線下售賣以及線上平臺直播帶貨,産品訂單不斷。

全國人大代表李利:帶領搬遷婦女“繡出美好生活” 為鄉村振興貢獻“她”力量_fororder_李4

  李利在染布 受訪者供圖

  在李利的帶動下, 67位搬遷新市民婦女實現穩定就業,120余人實現間接就業,實現就業的新市民婦女每人每年增收2.8萬元。“樓上居住、樓下就業”的模式既方便她們照顧家庭和孩子,又能利用手工技藝賺來穩定收入。

  “我們現在有成熟的流水線生産車間、龐大的銷售市場,2000多平米生産基地,目前可容納50至200人就業,公司持續加強培訓新市民的就業技能,搬遷新市民年紀較大和帶娃的婦女都可以靠自己的手藝居家就業。”李利説,希望未來能將更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融合在産品裏,傳承民族非物質文化遺産,發揚民族文化精神,增強民族文化自信。

  李利表示,她將認真履職盡責,“用行動全面踐行‘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的莊嚴承諾。”讓“指尖技藝”轉化為“指尖經濟”,帶領繡娘繡出美好生活。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