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肖正強:文化賦能讓傳統村落煥發新活力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09 11:05:57

全國人大代表肖正強:文化賦能讓傳統村落煥發新活力_fororder_肖正強-動態(1)(1)

  國際在線貴州報道(周嫻):貴州省安順市平壩區白雲鎮平元村大元關傳統村落始建於明朝洪武年間,距今已有650年曆史。“我是在大元關長大,熟悉這裡的一磚一瓦,屯堡民居最大的特點是石頭的廣泛應用。”全國人大代表,安順市平壩區白雲鎮平元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肖正強説,今年兩會他特別關注傳統村落的保護與開發。

  “現在,很多遊客都説在平元村的傳統村落找到了鄉愁。”肖正強介紹説,平元村在對傳統村落的保護開發中,深入挖掘、傳承、發展農耕文化中蘊含的優秀理念、人文精神,倡導科學文明生活,實現鄉土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從而厚植鄉村文明根脈,讓農民群眾守得住“根”,記得住“鄉愁”,卸得下“負擔”,看得見“遠方”。

  平元村擁有距今1.2萬年左右的古人類化石遺址飛虎山遺址,上千畝的連片稻田,培育出糧食加工龍頭企業昊禹米業。2022年,平元村共接待遊客約21.9萬人次,直接帶動就業78人,間接帶動就業1500余人,季節性臨時用工8000余人次。

  肖正強表示,通過科學的規劃引領讓古村落保護和開發有章可循,有利於實現傳統村落的保護和開發雙贏。肖正強説:“不論是挖掘古民居的院落文化,還是研學旅行、農旅發展,終究要落腳到把傳統村落的文化形態、人文要素、氣質韻味等原汁原味呈現出來。”因此他建議,政府持續加大投入,活化利用、以用促保,全力建設有産業、有活力、有顏值、有創意、有鄉愁的村落景區,讓更多村民在家門口實現就業,以文化振興促進鄉村振興。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