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獨山:加強茶園管護 促進茶葉品牌和文化不斷提升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3 17:00:13

  今年以來,貴州省黔南州獨山縣積極實施茶葉單産提升攻堅,強化種植端與加工端聯結協作,有效提升茶園管護品質,推廣機械採茶降成本增效益。目前,獨山縣各茶園已經進入春茶的集中採摘期。

  獨山縣在發展茶産業過程中,注重提升中高端綠茶,推進白茶、紅茶綜合開發,引導扶持企業提升加工産能。獨山縣2023年茶葉種植面積13.75萬畝,投産茶園11.2萬畝,産量達4600噸,産值達7.3億元。

(供稿)貴州獨山:加強茶園管護 促進茶葉品牌和文化不斷提升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13144905

茶園工人在採摘春茶 攝影 楊展淩

  獨山縣實施茶園提質增效,實現茶葉單産提升,鼓勵茶葉加工企業與茶園經營主體合作,建設標準茶園示範基地,建立200畝以上標準化茶園2個以上,持續打造標準茶園示範基地2個以上,預計全年實現1.3萬畝茶園提質增效,主要分佈在影山鎮15000畝、玉水鎮3000畝、上司鎮8000畝、下司鎮300畝、基長鎮2000畝、麻萬鎮500畝、井城街道1200畝。

  獨山縣壯大龍頭企業,實現茶葉經營主體規模擴大,積極爭取項目資金,申報示範項目,鼓勵企業建設茶葉精製加工生産線,推進加工設施設備升級,促進機械化、連續化、清潔化生産,引導扶持企業提升加工能力,培育茶葉精深加工企業2家以上。

貴州獨山:加強茶園管護 促進茶葉品牌和文化不斷提升_fororder_IMG_6292

獨山縣翁臺茶園 攝影 楊展淩

  同時,獨山縣依託影山鎮靜心谷景區的開發建設,持續打造茶旅結合示範點,發展觀光休閒度假遊,並開展系列活動吸引眾多遊客體驗採茶、制茶、品茶、購茶,推進茶産業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

  獨山縣健全品牌體系,實現品牌競爭力增強,實施農業品牌精品培育行動,以提升品牌核心競爭力為目標,夯實基礎支撐,完善品牌體系。獨山縣依託“都勻毛尖”地域品牌,打造各具特色的企業子品牌,以新貴、禦龍尊、幫朵、潁梵、雲山、綠欣等為代表的龍頭企業逐步形成“都勻毛尖(母品牌)+特色區域品牌(獨山高寨茶農産品地理標誌)+企業品牌(子品牌)”的品牌體系,促進獨山縣茶葉品牌和文化不斷提升。(文 龔安祥)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