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平塘:持續做優茶産業 打造知名茶品牌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4 17:28:18

  國際在線貴州報道(楊展淩):早春綠茶貴如油,陽春三月品新茶。黔南州平塘縣屬貴州省47個重點産茶縣之一,也是都勻毛尖茶的核心産區之一,每年春茶採摘比省內其他地區早15至20天左右,素有“貴州春茶第一壺”的美譽。高海拔、低緯度、寡日照、多雲霧的特殊地理和氣候條件,讓平塘的茶具有萌芽早、開採早、品質優的特點。

  目前,平塘縣茶園面積達18.88萬畝,投産面積18.5萬畝,年産量6500噸以上,産值13億元以上。平塘縣註冊茶企業53家,其中省級龍頭企業4家,州級龍頭企業5家,縣級龍頭企業8家。平塘縣涉茶人數10萬餘人,涉茶農戶5020戶,人均種茶收入達4500元以上。茶産業已成為平塘縣興農、強農、富農的重要載體,是平塘縣實現鄉村振興的農業支柱産業。

(原創)貴州平塘:持續做優茶産業 打造知名茶品牌_fororder_當地群眾在進行採茶體驗

當地群眾正在體驗採茶 攝影 楊展淩

  平塘的茶葉由於外形好、湯色清澈、清香持久、滋味鮮爽、葉底嫩勻,深受市場青睞。近年來,平塘茶葉在國家、省、州鬥茶大賽中共獲得7金8銀15銅27優質、以及全國名優茶評比2個一等獎等諸多獎項,充分展現出平塘良好的茶品質,成就了“都勻毛尖·平塘甲茶”的特色品牌,增強了平塘縣大力發展茶産業的決心和信心,走出了一條生態美與百姓富有機統一的發展新路。

(原創)貴州平塘:持續做優茶産業 打造知名茶品牌_fororder_學生們在參加研學體驗

學生參加研學活動,體驗採茶。攝影 楊展淩

  平塘縣秉承綠色發展理念,堅持以茶産業發展作為落實省委、省政府産業革命的重要抓手,持續將茶産業打造為全縣鄉村振興的主導産業,依託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結合生態旅遊、鄉村振興建設,積極開發茶園生態保護、觀光休閒、文化傳承等功能,促進茶旅一體化建設、茶園多重收益和持續發展,探索出一條以茶促增收、以茶保生態的高品質發展新路,為平塘經濟發展增添了後勁,增強了平塘縣做優茶産業的信心和決心。

  平塘縣在選好品種、管好品質、樹好品牌上下足功夫,採取一系列有力措施積極推進茶産業發展。如今,茶産業已經成為平塘縣“四大産業”之首,形成了“優勢在茶、特色在茶、希望在茶”的共識,打響了“都勻毛尖·平塘甲茶”公共品牌的知名度。

(原創)貴州平塘:持續做優茶産業 打造知名茶品牌_fororder_活動中當地布依族同胞在茶園裏表演“八音彈唱”

當地群眾在茶園表演“八音彈唱” 攝影 楊展淩

  為持續打響“都勻毛尖·平塘甲茶——貴州春茶第一壺”品牌,2016年至今,平塘縣連續成功舉辦了八屆“都勻毛尖·平塘甲茶——貴州春茶第一壺”系列活動,以活動促發展、促宣傳,講好平塘茶故事,感受舌尖上的春天,吸引八方賓朋前來欣賞平塘旖旎風光,品味馥鬱茶香,助力平塘茶産業繁榮發展,更好地帶動群眾增收致富。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