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都勻:春茶吐新芽 採摘正當時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4 16:58:16

  近日,貴州省黔南州都勻市勻東鎮明英村的村民們開始了“早採茶晚炒茶”的勞作,茶園裏滿眼青翠、茶香飄溢,放眼望去,成片的茶山春意盎然,一壟接一壟,細嫩的茶芽迎風搖曳,一派喜人景象。

  在明英村茶園基地裏,村民正搶抓時令熟練地採摘著2023年的第一波春茶,大家背著茶簍,手指在茶樹枝葉間一提一採,輕撥、細捏、柔折,一連串嫺熟手法下,一片片嫩芽被採摘下來,不一會兒工夫,便裝滿了小簍。

貴州都勻:春茶吐新芽 採摘正當時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14144735

明英村茶園基地

  “我們現在每天在茶園裏採摘嫩芽,一天可以採到兩斤多,一天能掙到一兩百塊錢,這個春天收入不愁了。”茶農莫崇芬説,這是她第四年在基地採茶了,每年在茶園基地的收入就有四五千,村裏的茶葉發展也帶動了周邊老百姓致富的積極性。

  明英茶葉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鄭長盛介紹,通過去年茶園冬季管護,今年春茶芽頭長勢飽滿,茶農的種茶積極性也很高,今年茶葉産量預計在四千斤左右,現在已經接到兩千斤左右的訂單了,主要銷往上海、江蘇等地區,茶園收益也有增加。

貴州都勻:春茶吐新芽 採摘正當時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14144726

當地茶農在茶園採茶

  近年來,都勻市各地茶園加強管護,不斷提升茶園規範化和標準化管理水準,加快推動茶産業高品質發展,切實提高茶園經濟效益,提升茶園産量。截至目前,都勻市共有茶園面積37.83萬畝,預計茶産量達到1.25萬噸,實現産值30億元。

  “當前都勻市已進入春茶採摘時期,作為茶葉技術服務部門,為保證春茶採摘品質,我們深入茶園做好技術服務,指導茶農春茶採摘注意事項,在提高産量的同時保證品質,確保都勻毛尖茶的品質。”都勻市農業農村局茶産業發展服務中心副主任孟應淼説。(文/圖 趙雲梅)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