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實相融 算啟未來!貴陽貴安奮力打造更具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産業集群
來源:貴陽網  |  2023-03-15 16:52:45

  數字經濟的快速崛起與繁榮,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新領域、新賽道、新動能、新優勢,正成為引領中國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

  作為首個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核心區,貴陽貴安既擁有氣候資源等先天優勢,又具有政策支撐、制度保障的先發優勢。十年磨一劍,貴陽貴安大數據産業發展實現從無中生有到落地生根再到風生水起的精彩三級跳。

  黨的二十大報告為數字經濟發展指明瞭新方向、新目標: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産業集群。

  明者因識而變,知者隨事而制。結合新征程、新要求,貴陽貴安將“數實相融 算啟未來”作為2023數博會的主題,借“數博”平臺,再次揚帆征戰藍海,搶奪風口機遇,奮力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取得新突破、邁上新臺階。

數實相融 算啟未來!貴陽貴安奮力打造更具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産業集群

  構築發展新高地

  加速聚集數字産業集群

  新一輪科技和産業的變革正在加速,數字經濟的澎湃動能已成為驅動經濟發展的關鍵力量。如何將既有的政策優勢、制度優勢轉化成為産業優勢?貴陽貴安錨準了“一硬一軟”兩大産業。

  在硬體領域打造的國産自主品牌“兆瀚”計算産品已發展數十個系列;在金融、教育等多個行業打造應用標杆案例……2022年,落戶貴陽貴安剛剛一年多的貴州雲上鯤鵬科技有限公司實現了飛速發展。

  2022年是貴陽貴安電子信息製造産業飛速發展的一年。以貴州雲上鯤鵬科技有限公司為代表,航天電器、振華新雲、振華雲科、振華紅雲、振華群英、順絡迅達等一批重點企業快速發展,以這些智慧終端和伺服器等整機製造企業為引領,貴陽貴安電子製造業不斷強鏈補鏈延鏈,完善中游本地部件配套,帶動上游電子元器件産業發展。數據顯示,2022年,貴陽貴安規上電子信息製造業共完成工業總産值192.88億元,同比增長22.2%。

  “我們自主研發的數據智慧産品,可以實現網絡互通、協議互通、消息互通、數據互通,有效解決B2C服務入口多、服務效率低等問題,服務更加及時、貼心。”貴州永鼎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曾雄亞介紹,該企業研發的永鼎雲大數據平臺可以幫助政府企業客戶實現數據底座、數據管理、AI數據挖掘建模、數據可視化、數據智慧應用等功能,2022年完成銷售收入4000余萬元。

數實相融 算啟未來!貴陽貴安奮力打造更具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産業集群

  打造競爭新優勢

  加速提升數實融合指數

  實體經濟是一國經濟的立身之本、是國家財富的重要來源、是國家強盛的重要動力。數字經濟時代,誰能更快實現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誰就能搶佔全球競爭的戰略制高點。

  2022年,貴陽貴安緊緊圍繞“四新”“四化”,以“萬企融合”和“千企改造”為抓手,狠抓工業經濟和數字經濟,以工業智慧化改造為切入點,搶抓機遇補齊短板,乘勢而上做優長板,實現傳統工業升級提速和新型工業增效提速。

  通過5G賦能,企業月産值從原來的8000多萬元提升至1.5億元……2022年,貴州航天林泉電機有限公司通過建設5G+智慧供應鏈協同數字中心項目,實現了産能的大幅提升。

  經營成本節約50%,産銷對接效率提升30%……2022年,中安科技通過打造數字化生産車間實現轉型升級,完成28億元産值。

  通過對生産線進行智慧化升級改造,管理效率提升40%、産品合格率提升3%、成本下降20%,産品批次通過率從89.35%提升到99%以上……2022年,貴陽順絡迅達電子有限公司實現全面提質增效。

  據統計,2022年,貴陽貴安共培育融合標杆項目42個,融合示範項目348個。在與工業深度融合方面,全市兩化融合水準達到62.5,全省排名第一,高出全省平均水準9.8,其中,生産設備數字化率、關鍵工序數控化率、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數字化生産設備聯網率分別為48.7%、53.8%、78.6%、44%,均排名全省第一。在與農業深度融合方面,建成中國食用菌大數據中心平臺、數字化肉雞養殖雲服務平臺、貴陽市達夯村智慧農業項目等省級標杆項目13個。在與服務業深度融合方面,共實施旅遊業融合示範項目19個、現代物流業融合示範項目16個、電商融合示範項目57個。

  2023年,貴陽貴安還將力爭在融合深化上取得突破,按照“一業一指引,一業一標杆”的思路,支持行業龍頭企業搭建“鏈式”數字化轉型平臺、行業級數字化轉型促進中心,樹立融合標杆中的標杆,不斷促進數字技術為設備賦能、為企業賦能、為産業賦能,加快推進傳統産業轉型升級,著力推動構建高品質發展的現代産業體系。

數實相融 算啟未來!貴陽貴安奮力打造更具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産業集群

  把握風口新機遇

  不斷提升數據中心價值

  數字經濟時代,全球數據總量和算力規模高速增長,算力正作為核心生産力決定著數字經濟發展的未來。

  2022年2月啟動的“東數西算”工程,為貴陽貴安數字經濟發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遇。

  2023年2月1日,網易貴安數據中心破土動工,作為網易自建的第一個大型數據中心,未來這裡將承載元宇宙、雲音樂、嚴選電商等網易核心業務,為全國超10億用戶提供互聯網在線服務。“這裡是公認的大數據天然良港,是數字産業發展的重要驛站。”網易CEO丁磊在開工儀式上表示,希望網易貴安數據中心的落地,可以為貴州算力一體化樞紐建設貢獻一個新故事、一個好樣本。

  據統計,2022年,貴陽貴安數據中心建設再創新高,全年共引進數據中心項目11個,投運及在建數據中心達到18個,上電伺服器達到29.6萬台。貴陽貴安也積極探索和支持這些數據中心實現企業化、市場化運營,形成有産值、有效益、能納稅的經營模式,推動數據中心由成本中心向效益中心轉變。

  在海量數據匯集的沃土上,數據交易也開展得如火如荼。

  2022年4月,貴陽率先在貴陽大數據交易所創新建立全國首個官方“氣象數據專區”,為氣象數據流通交易提供優質的交易環境和載體,以規範氣象數據的統一齣口、統一流程,實現合規交易。截至2022年底,貴陽市已實現氣象數據交易額1040萬餘元。

  同年8月,貴陽大數據交易所再接再厲,上線“電力專區”,産品體系包括標準化電力數據産品、場景化電力數據産品、電力數據體驗樣例、電力數據算力産品4大類共28個産品及電力數據權威驗真服務1個特色服務。

  “聚焦算力交易,借‘東數西算’東風,依託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貴州)樞紐節點,我們將充分發揮貴陽貴安數據中心集聚效應,通過技術創新和模式創新,推動算力産品及服務進場交易,助力培育、打造一批優質算力服務商、第三方算力服務機構和算力産品,從而推動算力向用戶端延伸,健全算力産業鏈。”貴陽大數據交易所有限責任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2023年,貴陽貴安將推動貴陽大數據交易所成為國有數據産權交易場所,帶動央企、行業龍頭企業、互聯網平臺企業等各類市場主體將數據産品和服務通過貴陽大數據交易所進行交易,持續做大交易規模,力爭全年交易額達到10億元。

  數實相融,算啟未來!在數字經濟時代的新征程上,貴陽貴安將更好發揮海量數據匯集、優質算力集聚、綠色能源豐沛等優勢,奮力打造更具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産業集群,讓“中國數谷”熠熠生輝。(記者 錢麗)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