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 | 黔山貴水展新顏
來源:新華網  |  2023-03-15 17:00:59

  黔山貴水展新

  文 |《瞭望》新聞週刊記者 趙新兵 歐甸丘 鄭明鴻

  兩年多來,貴州圍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的要求,全力主攻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和旅遊産業化建設,實現了經濟增長動能持續增強,高品質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瞭望》新聞週刊記者近期在貴州調研時看到,廣袤的黔山貴水之間,活力競相迸發,創新泉流噴涌,一幅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新圖景正在徐徐鋪展。

  新型工業化:量質同步提升

  聚焦新型工業化,貴州全力加快重點工業項目建設,推動“貴州製造”進入更加廣闊的市場,構建量質同步提升、富有貴州特色的現代化産業體系。

  初春時節,貴州黔南州甕安經濟開發區迎來基建高潮,多個投資額均超20億元的新項目正在施工。作為貴州省重點培育的千億級化工園區,目前已經構建起“磷礦—磷酸/工業磷酸一銨—磷酸鐵—磷酸鐵鋰—正極材料”“磷礦—無水氟化氫—五氯化磷—六氟磷酸鋰/雙氟磺酰亞胺鋰—電解液”等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産業鏈。

  “今年,我們將重點加速推進23個項目建設,計劃總投資700億元,建成達産後可以實現産值1500億元以上,稅收70億元以上。”甕安縣委常委羅培林説。

  從貴州全省看,以重大項目為引領,促進工業補鏈延鏈強鏈,成為推動新型工業化提質增效的有效手段。2月1日,貴州省687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其中新型工業化項目250個、總投資超2000億元。

  傳統工業轉型升級,讓貴州工業經濟的發展品質明顯提升。首鋼貴陽特殊鋼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李金柱表示,該公司近年來憑藉工藝創新和新技術研發贏得了新的競爭優勢,其生産的易切削鋼的國內細分市場佔有率超70%,生産的國內成品釬市場佔有率達57.10%,保持國內市場第一地位。

  近年來,貴州全省432戶省級以上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中,有200余項技術及産品實現産業鏈填空白和補短板。

  在一些尖端科技領域,貴州企業開始嶄露頭角。2022年11月,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ITER)增強熱負荷第一壁首件在貴州航天新力科技有限公司製造完工,核心指標達到設計要求。

  “增強熱負荷第一壁直接面對芯部一億度高溫等離子體,同時要承受高達4.7兆瓦/平方米的高熱負荷,是保障聚變堆運行的核心部件。我們公司與核工業西南物理研究院的聯合團隊在國際上率先攻克了材料性能、部件製造精度等一系列極具挑戰的科學和工程難題,為批量生産奠定了基礎。”貴州航天新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趙和安説。

  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有關負責人説,貴州正大力發展能源、礦産資源等基礎産業,推動白酒、食品等傳統産業改造升級,培育壯大新能源動力電池及材料、航空航天裝備製造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圍繞重點産業和産業配套基礎設施加大投資力度,深入實施工業倍增行動。

瞭望 | 黔山貴水展新顏

  貴州省黔西市化屋村麻窩寨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2022年5月6日攝)。陶亮攝/本刊

  新型城鎮化:宜居宜業更和美

  新一輪城鎮更新行動,將貴州新型城鎮化推向新高峰,促進城鎮品質持續提升,承載能力持續增強。以城聚産、以産興城、産城融合全面推進,城鎮化新發展格局逐步形成。

  安順市西秀區市西社區的八大小區是8家公司的員工宿舍。最近,不少原本已經搬出去的居民,又選擇搬回這個建於20世紀80年代的小區居住。

  老舊小區改造讓老樓煥發新生機。“過去屋面滲漏、管道老化破損、道路坑洼不平,不堪忍受的居民紛紛搬離。”八大小區居民楊國俊説,“老舊小區開始改造後,拆除違建、路面改造、新增綠化等等,讓小區從城市管理邊緣變成了充滿現代化氣息的溫馨家園。”

  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棚戶區、背街小巷、地下管網等“四改”,讓越來越多城鎮小區變得更加宜居宜業。2022年,貴州新開工棚戶區改造2.06萬戶、建成14.7萬戶,開工老舊小區改造21.36萬戶,完成背街小巷改造2347條,新建城鎮地下管網4007公里、改造981公里。

  新型城鎮化除了硬體改造,更注重軟體建設。以提升城鎮小區管理水準、強化基層治理為目標的探索,正在貴州各地鋪開。

  通過紅色美麗樓棟創建,遵義市匯川區洗馬路街道洗馬社區的居民樓杜仲林場A棟一改矛盾糾紛不斷狀況,變成團結互助的示範樓。

  “以前垃圾亂丟亂放,煤球堆滿大半邊樓道,野廣告貼滿墻,引發居民之間各種小矛盾。”洗馬社區黨支部書記糜伶説,居委會提出圍繞“有健全的組織體系、有良好的外在形象、有豐富的活動載體、有高效的運行機制”的“四有”標準開展紅色美麗樓棟創建,徹底改變了小區的臟亂差面貌。

  “黨員帶頭清除野廣告,讓居民清空堆放在樓道的雜物,每戶負責本樓層的衛生,形成了良好的管理運行機制,大家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都得到了提升。”小區居民陳延輝説。

  城鎮更新行動逐步釋放新型城鎮化內需潛力。目前,貴州正在打造以貴陽—貴安—安順為引擎的黔中城市群,依託西部陸海新通道、滬昆通道和粵港澳—成渝主軸三條國家交通主骨架,推動形成三條城鎮發展帶,建設遵義省域副中心,培育畢節省域副中心。

  “必須堅持以城聚産、以産興城、産城融合,推進開發區建設與城鎮建設有機銜接,大力發展城鎮商業和服務業,增強城鎮吸納就業能力和綜合承載能力。”貴州省人民政府有關負責人説。

  農業現代化:科技化智慧化凸顯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土地面貌,讓貴州的農業生産難以獲得規模化效益。貴州揚長避短,在保障糧食安全的基礎上,走上了建設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之路,農業生産方式在變革中邁進機械化、智慧化時代。

  初春時節,貴陽市修文縣六屯鎮大木村的農田裏,綠油油的油菜迎風招展。自從前年開展高標準農田建設,把村裏2200多塊“巴掌田”合併為230塊田之後,大木村油菜、水稻的耕種采收基本已經實現全程機械化。

  高標準基本農田建設和山地農機研發、應用進程提速,農機社會化服務推廣步伐加快,讓貴州山區糧食生産步入了新的階段。“農田全部託管給農機服務專業合作社,收了油菜就種水稻,每畝田地的糧食增産至少10%,種糧效益也得到較大提升,農民的種糧積極性大大增強。”大木村黨支部副書記李福貴説。

  把糧食種好是基礎,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則是亮點。貴州茶葉、辣椒、刺梨、藍莓等特色農産品的種植面積保持全國第一,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46%,農産品加工轉化率達59%。

  蔬菜産業是貴州重點發展的十二個特色産業之一,科技支撐讓農業走上了更高品質的發展道路。在遵義勞侖豐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育苗大棚裏,剛剛完成嫁接的茄子苗競相生長。這些茄子苗經過嫁接之後,不僅能增強抗逆性,還能增産30%以上。

  “苦瓜苗、黃瓜苗、西瓜苗等都在這裡嫁接,每株苗的成本增加了,但是産量也增加了,減少了農藥使用量,總體效益得到極大提升。”該公司副總經理黃中強説。

  一批批打上貴州烙印的農産品,經過深加工之後,不斷走出大山,走向海外市場。

  當下,貴州省湄潭縣栗香茶業有限公司流河渡村茶葉加工廠正在準備春茶生産,該廠是生産出口紅茶的重要基地。每年5月到11月間,一批批茶青在這裡加工成紅茶之後,源源不斷銷往歐洲。

  “去年共加工了120噸,今年預計要加工400噸,需要消耗茶青1600噸以上。”流河渡村茶葉加工廠副廠長譚鑫説。

  貴州省農業農村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將持續優化種植養殖結構,提升産品品質,打造特色品牌,積極推動“黔貨出山”。開展山地農業核心技術攻關,大力推廣良種、良法,推進農機裝備研發製造和推廣應用,促進科技化、智慧化,推動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50%左右。

  旅遊産業化:業態漸豐品質升

  今年春節期間,遵義市婁山關景區迎來新一波遊客,沉寂了一段時間的景區煥發出生機與活力。婁山關景區附近的東潤航澗客棧大年初四開業,便接待了來自深圳、上海的4個旅遊團,客房基本住滿。

  遵義市匯川區文化旅遊局副局長闕忠貴説,近年來,婁山關景區先後建成婁山關雲棲露營公園、婁山關紅色書屋等新項目,還推出紅色曲藝劇院、婁山關大捷實景演出等,不斷豐富旅遊業態,增強遊客體驗。

  在黔南州荔波縣,“中國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遺産地和“世界人與生物圈保護區”兩張世界級名片成為聚集人氣的“王牌”,大小七孔景區青山疊翠、水光瀲艷,遊客絡繹不絕。

  “荔波著眼于用好自然珍寶、文化瑰寶兩張名片,充分用好周邊省份客源市場優勢,深入挖掘國內旅遊市場,以更大力度開拓國際市場,廣泛吸引八方遊客。”荔波縣文化廣電和旅遊局有關負責人説。

  歷經多年積累,從文化遊,到生態遊,再到文旅融合,貴州“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步伐穩健有力,帶動旅遊服務朝著更加精細化、特色化方向不斷邁進。

  烏江之畔的畢節市化屋村風景秀美,如今成了貴州生態旅遊的網紅打卡地。化屋村駐村第一書記常開林介紹,為了滿足遊客服務需求,當地目前已有100多戶村民從事旅遊業,包括餐飲、民宿、歌舞表演和導遊服務等。今年春節期間,化屋村共接待遊客3萬餘人次。

  2022年,在離開家鄉多年後,村民王進周回到老家化屋村,投入40余萬元將家中房屋改造成有7間標準客房的民宿,旅遊旺季的月收入可達到五萬元。

  貴州省文化和旅遊廳有關負責人説,將繼續充分發揮旅遊産業化在高品質發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緊緊圍繞“資源、客源、服務”三大要素,用好世界級資源、對標世界級標準,充分發揮比較優勢,進一步提升旅遊格調品位,加快推動貴州旅遊産業化實現新突破。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