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黔刺繡技能提升技藝交流活動在廣州啟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0 16:39:24

  3月18日,由廣州市總工會和貴州省黔南州總工會攜手舉辦的“巧工繡青山”——廣黔刺繡技能提升技藝交流營暨染織繡産品展示展銷活動在廣州市啟動。

  活動現場,廣繡黔繡技藝交流、黔南民族服飾展演、廣州褂裙服飾秀、 廣黔傳統手工藝品潮創市集等活動亮點紛呈、看點頗多。在技藝交流環節,15名黔南繡工與3名廣繡大師共聚一堂各顯身手,繡娘們飛針走線、指尖起落,以一針一線將廣黔兩地的地域特色、山水人文、民族風情通過繡品展現得淋漓盡致。

廣黔刺繡技能提升技藝交流活動在廣州啟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0133837

活動現場

  由黔南州民宗局組織的黔南民族服飾展演讓人眼前一亮,模特們穿上布依族、苗族、水族、毛南族、瑤族等民族服飾,展示了黔南州獨特的民族文化和豐富的民族服飾資源,吸引市民駐足觀賞。

  在廣黔刺繡文化特色講堂中,來自貴州盛華學院非遺學院的老師們從廣黔刺繡的文化背景、技藝特徵、作品特色現場開講,並邀請廣黔兩地繡工現場互動展示,現場妙趣橫生、精彩紛呈。

  在黔南州優秀染織繡手工藝品及“匠心黔藝”産品展示展銷活動中,黔南州染織繡産業工匠創新聯盟各成員單位展出的特色産品深受喜愛,為進一步提升黔南染織繡行業“匠心黔藝”公共品牌知名度、品牌力,促進黔南染織繡産業成為全域旅遊深度融合發展創造了著力點和引爆點。

廣黔刺繡技能提升技藝交流活動在廣州啟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0133843

繡娘展示刺繡技藝

  本次活動以“傳承刺繡技藝 培育大國工匠 助力鄉村振興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題,邀請了廣黔兩地刺繡行業專家、企業代表、工匠代表、非遺傳承人等100余名代表,圍繞新時代廣繡和黔南染織繡産業發展、傳統手工藝傳承的現狀及前景展開交流對話,旨在推動兩地工會新一輪對口協作協議落地見效,推進“廣州工匠”“黔酒茶繡”工匠培育工程的實施,以技藝交流帶動産品展示展銷,讓“指尖技藝”轉化為“指尖經濟”,促進黔貨“出山入灣”和兩地刺繡行業融合發展,助力西部民族地區鄉村振興工作出新出彩。(文/圖 陳燕)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