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挺直農業“腰桿” 護航糧油安全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3 13:39:21

  暮春時節,油菜遍地染金黃。在貴州省黔東南州岑鞏縣平莊鎮石門坎村楊家溝組,片片金黃散落在青山翠林間,與漫山桃紅李白交相輝映,呈現一幅詩意田園的秀美畫卷。

(供稿)貴州岑鞏:挺直農業“腰桿”  護航糧油安全_fororder_1、岑鞏縣平莊鎮石門坎村楊家溝組新建溝渠現場。(沈啟照 攝).JPG

岑鞏縣平莊鎮石門坎村楊家溝組新建溝渠現場

  拌灰漿、夾模型、做墊層……溝渠建設現場,工人們正熱火朝天的施工。

  “水稻制種基地就要打田了,我們搶抓晴好天氣,爭取一個星期內,加緊把溝渠建設好,確保不誤農時不誤耕。”項目負責人楊大平介紹,正在建設的溝渠是水稻制種補短板項目,長400米,寬0.3米,高0.4米,可保障160畝農田春耕引水灌溉和秋冬種用水需求。為了不影響當前的春耕生産,施工隊爭分奪秒趕工期,搶晴天戰雨天,確保保質保量按時完成這一惠民工程。

(供稿)貴州岑鞏:挺直農業“腰桿”  護航糧油安全_fororder_2、岑鞏縣平莊鎮石門坎村楊家溝組,村民正在修建灌溉溝渠。(沈啟照 攝).JPG

村民正在修建灌溉溝渠

  收多收少在於肥,收與不收在於水。補齊水利“短板”才能挺直農業“腰桿”,平莊鎮聚焦水利建設短板弱項,加大水利建設項目爭取和資金籌措力度,搶抓時間節點,不斷配套完善水利基礎設施,為春耕備耕、糧油生産安全保駕護航。

  2021年以來,平莊鎮搶抓水稻制種補短板項目建設機遇,累計新建溝渠8700余米,新建取水堰30座,清淤、維修溝渠8800米;新建農田生産便道500余米,實施高標準農田建設500畝,完成土地整治105畝。

  “完善的農田配套基礎設施和良好的耕作條件是鞏固提升糧油安全保障能力的關鍵。”平莊鎮副鎮長談超鋒介紹,平莊鎮通過實施土地集中整治、高標準農田建設、完善水利配套設施建設等,增強了農田抵禦自然災害的能力,讓山區“糧田”變“良田”。

(供稿)貴州岑鞏:挺直農業“腰桿”  護航糧油安全_fororder_4、岑鞏縣平莊鎮石門坎村,油菜花田與公路、村莊相映成趣,美不勝收。(沈啟照   攝).JPG

油菜花田與公路、村莊相映成趣

  2022年,平莊鎮引進水稻制種龍頭企業,採取“ 公司+合作社+大戶+基地”模式,全鎮6個村共發展水稻制種2568畝,共産出幹谷45萬公斤,總産值800余萬元,2000余農戶共獲得土地租金115萬餘元。 

  今年,平莊鎮立足4個500畝以上壩區資源優勢,用好耕地輪作項目和産油大縣獎勵資金擴種油菜項目政策,採取“稻油輪作”換茬方式,以水稻制種基地為核心種植區,輻射帶動全鎮種植優質油菜8500余畝,充分發揮油菜的油用、景用、肥用作用,形成耕地輪作與保障糧食、油料等主要農産品供給的良好互動。

  “ 2022年流轉土地種植了65畝制種水稻,總産量1萬餘公斤,總收入22萬元。稻種歸倉後,水稻制種基地又拿給農戶全部種上了優質油菜,預計畝産油菜籽200公斤,畝産值1600元左右。”平莊鎮觀音衝村黨支部書記朱榮學,種了10多年的制種水稻,他介紹,將水稻和油菜進行輪作換茬,能夠改善土壤構造、減少病蟲害、增加土壤肥效,為稻種豐收打下了基礎,農田實現了全年無閒,保障了農業增産增收。

  “接下來,我們將繼續瞄準農田基礎設施短板,精準定向施策,提檔升級全鎮水利基礎設施,創新農田水利設施管護模式,全面提升農田水利設施服務國家糧油安全的能力和水準。”平莊鎮黨委副書記楊波表示,未來將圍繞農業農村高品質發展目標,持續為民辦好“田間事”,不斷挖掘農田發展潛能,推動農旅融合發展,促進鄉村産業升級,助力鄉村全面振興。

  今年,平莊鎮計劃發展水稻制種面積3500畝,目前,土地流轉合同已全部簽訂,已落實制種大戶33個,水稻制種各項前期準備工作已基本完成,打田作業、秧苗移栽工作即將陸續展開。(文/圖 周燕 沈啟照 )

編輯:周嫻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