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已鑒定323種大型真菌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3 14:32:59

  春季,陰雨潮濕天氣正是真菌繁殖的活躍時機。3月23日,貴陽市生態環境局組織的貴陽市生物多樣性保護調查核實及紀實活動,于貴陽森林公園、長坡嶺公園兩處調查點展開。

  當天,貴陽市大型真菌多樣性現狀與評估專項組成員現場摸查到橙黃銀耳、毛木耳、白參、僵蠶、毛肚菌等菌類,並對所見菌類進行拍照、編號、收集工作。

貴陽已鑒定323種大型真菌_fororder_圖片1

已被專家編號的真菌 攝影 陸丹

  在一處調查點,專家組用木棍仔細在落葉中翻找。“快來,有一片野生羊肚菌。”一位專家高呼,附近的專家立刻跑到羊肚菌前,掏出相機、伏地拍照、編號取樣。

貴陽已鑒定323種大型真菌_fororder_圖片2

專家對調查點發現的羊肚菌進行拍照 攝影 陸丹

  貴州科學院副研究員鄧春英發現一朵脆柄菇,當即做起了科普。“你們知道菌子的‘正臉’在哪嗎?”隨著她的話語剛落,在場的群眾和媒體朋友都指向脆柄菇的頂部,鄧春英微微一笑説,脆柄菇的頂部,等同於一個人的後腦勺,大夥給菌子拍攝只拍頂部,就如同給一個人拍照只拍後腦勺。

  鄧春英説,其實傘狀菌子的內側才是“正臉”,那裏有菌子的子實層、菌褶的著生方式、孢子印的驗收、菌柄菌環情況等基部特徵,這些才是物種鑒定的重要依據。  

  貴陽已鑒定323種大型真菌_fororder_圖片3

專家在路邊尋找真菌 供圖 貴陽市生態環境局 

  “貴陽市已鑒定323種大型真菌,也有一些特有的物種。”鄧春英介紹,目前貴陽市已發現大型真菌共計71科、158屬、323種,擁有紫花菌、乳牛肝菌、金針菇等市民耳熟能詳的食用菌,也有中國隱孔菌、擬殼狀紅菇、奶油色紅菇、冬蓀和白果紅菇等中國特有種,充分體現了貴陽市的生物多樣性。

  貴陽市生態環境局自然生態處處長鄭紅兵介紹,2021年8月貴陽市生態環境局啟動全市生物多樣性調查與評價工作,這是貴陽市首次全域全門類生物多樣性調查,率先於貴州省開展此類調查。

  調查工作從物種多樣性、遺傳多樣性、生態系統多樣性和景觀多樣性4個維度,分為22個專項,以貴陽市88個鄉鎮、社區為單元,對貴陽市生物多樣性的種類、分佈格局、資源量、資源豐富度、資源價值、受威脅程度、保護與利用現狀、優先保護與優先利用序列等方面進行調查評價。目前階段的調查鑒定,貴陽市共發現各類物種2895種,當中不僅有瀕危種、保護種、珍稀種動植物,也存在貴州地方特有的物種、新發現的記錄物種。(文 陸丹)

編輯:周嫻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