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荔波非遺時裝亮相廣東時裝周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4 17:43:45

  日前,在廣州市婦聯、海珠區婦聯、黔南州婦聯、荔波縣婦聯的牽線搭橋下,貴州省黔南州荔波縣本土民族婦女手工品牌“布依布然”亮相廣東時裝周“山海黔藍”主題非遺時裝聯合秀,讓藏在大山深處的“高級定制”走上了時尚舞臺,精彩呈現荔波繡娘技藝與時尚科技的完美融合。

(供稿)貴州荔波非遺時裝亮相廣東時裝周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41120571

頒獎典禮現場 供圖 荔波縣委宣傳部

  “布依布然”作為本次時裝周唯一受邀的貴州本土品牌,讓荔波非遺時裝猶如走出深山的古老高定,在時尚之都廣州,實現了一場破圈式的自我表達與宣傳,也點燃了觀眾和品牌商家前往荔波旅遊的熱情。

  在“布依布然”品牌創始人、設計師何茂春的設計中,他將土布加以改良,把傳統手工蠟染扎染面料引入自然文藝風的服飾,將精美的刺繡巧妙融入高定作品。他表示,是想讓大家感受到荔波少數民族背後的傳統文化與手工藝人的匠心,因為服裝不僅是穿,還是藝術審美和內心情感的表達。

  在當天活動上,模特們精美服裝上展示的多塊繡片,都是荔波的繡娘以獨特的扎染蠟染技術與針法繡制而成,服裝元素皆由荔波當地布水苗瑤少數民族相關紋樣提取而來,重在用時尚的表達方式展現荔波非遺傳統服飾與時尚潮流相結合的風采。

(供稿)貴州荔波非遺時裝亮相廣東時裝周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41120592

模特們身著非遺時裝走T臺 供圖 荔波縣委宣傳部

  “參加這次活動感觸很深,因為這給我們提供了一個很大的平臺向大家展示荔波的非遺時裝,同時也讓我有了機會去了解與學習當下時裝設計的新理念,為以後將更多新理念融入傳統服裝設計奠定了很好的基礎。”何茂春説。

  活動中,何茂春斬獲了2022秋季廣東時裝周高級定制新銳設計師,“布依布然”也獲得了2022高級定制時尚推動力品牌。何茂春表示,接下來他將不斷探索,把荔波傳統的少數民族服裝引入到現代設計中,讓它們重新“活”起來。

(供稿)貴州荔波非遺時裝亮相廣東時裝周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4112057

模特著非遺時裝走T臺 供圖 荔波縣委宣傳部

  此次活動的“山海黔藍”主題非遺時裝聯合秀助力了手工藝走出大山,走向市場,讓黔南5萬多名繡娘插上實現夢想的翅膀,為黔南婦女特色手工搭建了跨行業交流合作平臺,將“貴州黔南繡娘”與“世界”做到無界聯手,跨界交流,推動”指尖技藝”轉化為“指尖經濟”。(文 胡婷婷)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