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黔東南州首屆民族器樂大賽在西江千戶苗寨舉辦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7 15:57:40

  為提高基層文化隊伍素質,挖掘高水準藝術人才,儲備優秀藝術後備人才,促進民族文化發榮發展,3月24日,“錦繡黔東南,舞樂振天歌”2023年黔東南州首屆民族器樂大賽在西江千戶苗寨舉行。

  比賽現場,器樂爭鳴,或婉轉曲折、或奔放熱烈、或悠然清雅,參賽選手們現場演繹了各自精心準備的民樂作品,以傳統民樂簡約深邃的寫意美和天然樸實的生命力盡顯民族魅力。

  雷山縣參賽選手楊證超説:“這樣的器樂大賽我覺得非常好,有利於傳承非遺器樂,我們的節目主要採用了蘆笙、木葉、銅鼓、木鼓等器樂,在代表雷山縣參賽的同時也向觀眾們展示了苗族豐富多彩的器樂文化。”

貴州黔東南州首屆民族器樂大賽在西江千戶苗寨舉辦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7112319

比賽現場

  通過登臺競技,最終雷山縣選送的《鼓藏風韻》、臺江縣選送的《帕米爾的春天》、從江縣選送的《敘事調·珠郎娘美》榮獲一等獎;雷山縣選送的《苗寨韻律》、丹寨縣選送的《鄉音戀歌》、鎮遠縣選送的《吹起蘆笙唱豐收》、施秉縣選送的《挂紅燈》、凱里市選送的《花好月圓》榮獲二等獎;雷山縣選送的《古樂飛揚》、鎮遠縣選送的《幻想曲》、州文化館選送的《揚鞭催馬運糧忙》、從江縣選送的《鼓樓情韻》、岑鞏縣選送的《歡樂蘆笙節》、臺江縣選送的《火車進侗鄉》、三穗縣選送的《侗歌》榮獲三等獎。

貴州黔東南州首屆民族器樂大賽在西江千戶苗寨舉辦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7112325

比賽現場

  此次大賽,各參賽隊伍不僅以豐富的形式和精湛的技藝為觀眾帶來了一場民樂盛宴,還展現了中國傳統民樂的傳承與煥新,進一步豐富了群眾文化生活,促進黔東南州民族文化繁榮。

  “我們黔東南州號稱‘歌舞的海洋’,舉辦這個活動,主要目的是宣傳、傳承、弘揚我們的民族文化,同時我們也想通過這個平臺發現更多人才,激勵更多人參與到活動中,互相學習,提高演奏技藝。”黔東南州文化館原館長、黔東南州文聯音樂家協會副主席白曉光説。(文/圖  李悅 侯茂楊)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