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獨山:春回大地茶飄香 明前春茶採摘忙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7 18:06:08

  日暖春來始發芽,一縷清香醉萬家。春雨過後,氣溫逐步回暖,貴州省黔南州獨山縣影山鎮翁臺村萬畝茶樹悄然抽芽吐綠,春茶進入集中採摘的好時節。

  走進翁臺村茶場,茶農三五成群,穿行在茶壟間,手指在茶樹上不停翻飛,嫺熟地將一顆顆嫩芽採摘下來,放入身後茶簍裏。

貴州獨山:春回大地茶飄香 明前春茶採摘忙_fororder_20230323111943-D3s9Q2-

採摘茶青的茶農

  “每天我家茶園大約有12個人在摘茶葉,一個人一天至少可以摘五斤茶青,按這樣的採茶規模,茶園每天收入可近萬元。”翠綠的茶樹旁,茶農莫玉姣一邊採摘茶青,一邊介紹,前幾年,村裏建了茶青交易市場,更是方便了大家售賣茶葉,白天從茶樹新鮮摘下的茶葉當晚就可以送到茶商手裏,不僅省了不少事,還可以“價比三家”,賣出更好的價格。

  在茶青交易市場,現場人聲鼎沸,茶青交易區內,茶農、茶商正在商討價格、開秤交易。相較于往年,今年的茶葉收購價格更加穩定,集中在110元到150元之間,茶農們的收入得到了更好保障。

貴州獨山:春回大地茶飄香 明前春茶採摘忙_fororder_20230323111943-ibDW3U-

茶青交易市場內人聲鼎沸

  “2016年,翁臺村建成茶青交易市場,主要承擔茶農茶青的交易。今年我們預計茶青交易量達到400噸,價值6000余萬元。”影山鎮翁臺村黨委副書記劉章軍介紹,茶産業已成為翁臺村群眾主要的經濟收入,穩定帶動群眾增收致富。

  翁臺村發展茶葉種植近30年,目前種植面積達到2.5萬畝,投産2萬畝,帶動全村810戶群眾增收致富。茶青交易市場投入使用後,進一步完善了翁臺村茶産業發展基礎設施,輻射帶動萬畝茶園,切實解決了茶農有茶無處賣、茶企無處買的情況,有效促進影山鎮翁臺村茶産業發展,促進群眾增收致富,為獨山縣經濟社會發展及鄉村振興打下堅實基礎。(文/圖 張明坤)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