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檢察院近三年共化解行政爭議案件1527件 聽證案件數量位居全國前列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9 17:29:22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羅淼 實習生 楊永嬌):3月28日,貴州省檢察院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貴州檢察機關2020年以來開展行政爭議化解工作情況。

  近三年來,貴州檢察機關綜合運用抗訴、檢察建議、公開聽證等方式方法,共化解行政爭議案件1527件,各級院檢察長、分管副檢察長帶頭辦案437件,化解案件過程中開展公開聽證611次,2020年、2021公開聽證案件數居全國第一,2022年居全國第二;提出社會治理類檢察建議308件,採納率為100%;開展司法救助71件,救助金額共計77.9萬元。

(原創)貴州檢察院近三年共化解行政爭議案件1527件 聽證案件數量位居全國前列_fororder_0d20ae9162f9864183176c089651980

發佈會現場 攝影 楊永嬌

  貴州檢察機關主動融入貴州高品質發展大局,通過建議行政機關撤銷不當行政處罰、減免加處罰款、延期或者分期繳納罰款等方式,促進市場主體合規經營等各項措施,為企業發展鬆綁解困,服務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近三年來,貴州檢查機關共化解保障市場主體發展、優化營商環境行政爭議案件200余件。檢察機關以“我管”促“都管”,紓解了企業發展困難。

  貴州檢察機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圍繞徵收拆遷、教育醫療、食品安全等重點民生領域,關注農民工、老年人、婦女兒童、殘疾人等特殊群體,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集中化解群眾反映強烈的行政爭議。

  貴州檢察機關立足法定監督職責,近三年來,相繼開展土地執法查處領域非訴執行、護航市場主體合法權益、司法行政強制隔離戒毒檢察監督等8項專項監督活動,通過糾正違法、督促依法賠償及司法救助等救濟方式,恢復行政相對人被損害的權益,積極推動行政爭議化解,實現權力監督、權利救濟和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相統一。

  貴州檢察機關積極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對在爭議化解中發現的執法領域苗頭性、傾向性、普遍性問題,深入調研論證、溝通協調,開展類案監督。近三年來,貴州檢查機關向行政機關發出社會治理類檢察建議308件,有力推動溯源治理,維護了社會和諧穩定。

  貴州檢察機關加強一體化聯動,充分發揮爭議發生地檢察院熟悉當地情況、就地就近開展工作便於化解爭議的優勢,上級院發揮指揮、協調、督導作用。2021年以來,貴州檢察機關運用一體化辦案機制共化解爭議案件87件。

  貴州檢察機關強化協作配合,探索建立檢察機關與人民法院、行政機關的行政爭議化解協調配合機制,共建立行政爭議化解協作配合機制49個,應邀參與化解行政復議、審判階段行政爭議案件543件。

  下一步,貴州省檢察機關將堅持省院黨組“高標引領、能動履職、數字賦能、趕超跨越”的總體思路,積極推動訴源治理,繼續把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作為行政檢察的“牛鼻子”,加大辦案力度,提升化解質效,努力推動貴州檢察行政爭議化解工作整體向全國第一方陣邁進,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貢獻行政檢察力量。

編輯:楊展淩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