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甕安:“五個一”推進移風易俗深入人心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9 17:49:36

  今年以來,貴州省黔南州甕安縣圍繞“高價彩禮、人情攀比、厚葬薄養、鋪張浪費”等深入開展“五個一”活動,進一步破除陳規陋習、樹立文明鄉風,紮實推進移風易俗深入人心。

  組織開好一個會。甕安縣、鄉、村分別組織召開深化移風易俗工作推進會,通過分析本地區存在問題、明確目標任務、提出工作要求等方式,逐級制定移風易俗工作方案,壓緊壓實移風易俗工作責任。目前,甕安縣以組(寨)為單位召開移風易俗群眾會160余場次,向廣大群眾宣傳移風易俗知識,引導群眾自覺抵制不文明行為。

(供稿)貴州甕安:“五個一”推進移風易俗深入人心_fororder_6

工作人員召開移風易俗群眾會

  組建一支志願服務隊。甕安縣依託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組建13支移風易俗志願服務隊,廣大黨員幹部、村幹部、駐村工作隊員、聯戶長、志願者等以移風易俗為主題,發佈“移風易俗”“文明新風”類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項目,廣泛開展移風易俗志願服務活動,倡導廣大群眾摒棄不良的社會風氣,杜絕鋪張浪費,養成文明、節儉、健康、科學的生活方式,爭做文明新風的積極倡導者和自覺實踐者。

  發放一份倡議書。甕安縣通過發放《甕安縣移風易俗倡議書》《甕安縣2023年清明節文明祭祀倡議書》等倡議書,營造精神文明建設的良好氛圍,提升移風易俗工作感召力、感染力。

(供稿)貴州甕安:“五個一”推進移風易俗深入人心_fororder_5

志願服務隊人員向群眾介紹移風易俗相關情況

  完善一個村規民約。甕安縣充分發揮紅白理事會、村民議事會、道德評議會、禁毒禁賭會作用,各村(居)修改完善村規民約,將“紅白喜事簡辦、厚養薄葬、拒絕天價彩禮”等文明新風理念寫進村規民約,指導各村(居)制定移風易俗倡導性標準,讓廣大群眾有規可依,有規可行,不斷破除婚喪嫁娶中的大操大辦、盲目攀比的陳規陋習。

  開展一次集中宣傳。甕安縣融媒體中心“視界甕安”客戶端開設“推進移風易俗,樹立文明新風”專欄,常態化宣傳展示全縣各鄉鎮(街道)、各單位(部門)開展移風易俗工作的有效做法,大力營造共建共享文明鄉風的良好氛圍;依託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農村應急喇叭、宣傳欄、文化墻等載體,製作一批移風易俗宣傳折頁和海報,在鄉鎮(街道)、村(社區)重點點位等顯著位置張貼宣傳海報300余張,懸挂宣傳標語200余條,刊登公益廣告85余條。

(供稿)貴州甕安:“五個一”推進移風易俗深入人心_fororder_4

志願服務隊人員給群眾發放宣傳資料

  同時,甕安縣還充分整合黨建引領“1+3”基層社會治理、“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機制,用通俗易懂的語言,深入田間地頭、街頭巷尾、房前屋後開展移風易俗宣傳,發放宣傳資料4萬餘份,引導廣大群眾自覺抵制陳規陋習,讓移風易俗蔚然成風。(文/圖 鄧亞琴)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