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苗寨春色好 人文風情惹人醉
來源:多彩貴州網  |  2023-03-30 09:31:39

  桃花點綴在白水河兩岸溫柔唯美,油菜花田與木屋瓦房交相輝映,此時的西江,正是春天最美的模樣。3月28日,“微度假·遊貴州”2023貴州春季旅遊主題推廣活動走進黔東南州西江千戶苗寨,由媒體記者、旅遊達人、網絡主播、貴州“文旅推薦官”等組成的采風團一行在這裡感受千古流傳的苗族文化、欣賞原生態苗族情景歌舞劇、品嘗當地傳統特色菜肴。

西江苗寨春色好 人文風情惹人醉

  “微度假·遊貴州”采風團 任珍宇/攝

  一走進寨門,團員們便被眼前景色深深吸引。走在山間小路上、穿梭在層層疊疊的吊腳樓群間、品一口苗家自釀的米酒、耳邊傳來的美妙蘆笙……總是讓人不經意間便領略了苗寨的大好風光和人文風情。

  遊覽過程中,采風團一起體驗了觀光索道項目。從西門商業街尾至北大門東側山坡,全長0.72千米,最高處離地200多米,隨著索道緩緩前行,苗寨自然風光盡收眼底。觀光索道項目是黔東南州內第一條觀光索道,不僅加強了景區交通多樣化,為西門、北門服務區互通提供了便捷,還成為體現景區人文特徵、反映景區文化形象的遊覽亮點。

西江苗寨春色好 人文風情惹人醉

  西江苗寨觀光索道項目 任珍宇/攝

  同時,西江千戶苗寨還準備了極具苗族風情的表演,唱苗歌、跳團結舞,歡快的氛圍讓許多團員情不自禁地參與其中。來自貴陽廣播電視臺的梁陳鵬就是其中一位,“我已經來過西江苗寨很多次,每次都有不一樣的感受,今天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苗族同胞跳的團結舞,相對於之前來只是作為觀眾看,今天自己親自參與其中,讓我更深刻感受到苗族風情,在這裡我想向大家誠摯發出邀請:到多彩貴州看最美的民族風情!”

西江苗寨春色好 人文風情惹人醉

  團員與遊客合影留念 吳丹/攝

  如今的西江苗寨,不僅擁有傳統的自然風情和民族文化,也積極與現代科技相結合,通過數字藝術給遊客帶來新的體驗。位於景區西門入口處的飛覽天下·飛越貴州館是西江苗寨引進的高空6D裸眼體驗項目,遊客可在15分鐘的觀影時間內,通過乘坐電動缸座椅,實現側飛、滑翔和“失重”等體驗,配合直徑20米的球形大螢幕以及水、霧、風等特效,營造一種身臨其境的飛行體驗。現場,團員們親身體驗觀看了《飛越中國》這部影片,閃轉騰挪的座椅和第一視角的畫面呈現,給團員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西江苗寨春色好 人文風情惹人醉

  《飛越中國》項目體驗

  “雖然我是本地人,但這是我第一次來西江千戶苗寨,這種沉浸式的飛行體驗也是第一次,對《飛越中國》最直觀的感受就是刺激,我幾乎整場都在尖叫,出來的時候腿都軟了。”中新社記者吳鳳靈説到。

西江苗寨春色好 人文風情惹人醉

  西江苗寨大銀帽 任珍宇/攝

  業態不斷豐富的西江苗寨,也為弘揚苗族文化提供了更多新的“打卡點”。“太壯觀了!”在西江苗寨西門,極富民族特色的大銀帽地標引得采風團紛紛點讚並拍照打卡。白天,大銀帽在陽光下閃閃發光,一陣風吹來,銀帽下的風鈴叮鈴作響;入夜,周圍的霓虹燈光將銀帽裝扮得如夢如幻,已然成為苗寨必打卡的“網紅”拍照點。

  晚餐時,一鍋酸湯魚配上一碗甜米酒,采風團歡聲笑語一片。餐後,大家一起觀賞了《美麗西江》歌舞晚會。90分鐘的演出,有承載了千年的民風民俗、記錄滄桑歷程的唐宋服飾,傳承久遠歷史文化的民族歌謠,既使人感嘆,也讓人振奮。

西江苗寨春色好 人文風情惹人醉

  《美麗西江》表演 任珍宇/攝

  演出結束,夜幕降臨,團員們登上觀景臺俯瞰苗寨夜景。青瓦楓木的苗家吊腳樓上,一盞盞燈火相繼點亮。或暖黃、或清亮的燈光從苗寨裏透出來,沿著30至70度的山坡鋪灑開,從遠處眺望,燈火闌珊、流光溢彩,山、樓、橋、水交相輝映。尤其對面山頭的羊排苗寨和東引苗寨,在夜景燈光的映襯下,顯現出苗族牛角或蝴蝶的文化形象。因而“登觀景臺看一次夜景”成為每一個遊客到西江千戶苗寨的必遊項目。

西江苗寨春色好 人文風情惹人醉

  西江千戶苗寨 任珍宇/攝

  從清晨的氤氳薄霧到夜晚的萬千燈火,從絢爛的民族服飾到曼妙的苗家阿妹,從歡快的蘆笙舞曲到熱情的高山流水,風雨橋邊一片連著一片的油菜花田,雷公山間一座連著一座的吊腳樓,這個余秋雨筆下“以美麗回答一切”的地方,中國最大的苗族聚居地——西江千戶苗寨給每位團員都留下了不可磨滅的美好記憶。

西江苗寨春色好 人文風情惹人醉

  西江夜景 圖源景區

  西江千戶苗寨為創建5A級景區,正在持續加快建設智慧旅遊景區、完善旅遊信息基礎設施,通過一年多的建設和提升,目前景區硬體設施齊全,軟體設施完善,遊覽環線已形成,基礎設施及配套服務設施更趨完善和人性化,文化特色更加明顯,旅遊從業人員綜合素質進一步提高,旅遊環境顯著改善。西江千戶苗寨景區在精細化建設管理方面下功夫,全力推進旅遊標準化建設,持續推進酒店增星、服務創優、導遊增量及旅行社A級評定等工作,進一步提升管理服務水準,為遊客提供更加優質的旅遊服務,全力推進了西江千戶苗寨景區5A創建,促進旅遊業持續健康快速發展。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