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白雲:新農家取代茅草屋 鄉村面貌實現巨變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31 17:33:39

  2023年是貴州省貴陽市白雲區恢復行政區劃建置50週年,50年來,白雲區農村的發展,大致經歷了改革開放、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美麗鄉村建設、鄉村振興等階段,農村面貌實現巨變。

  1973年恢復建置前後,貴陽市白雲區農業發展緩慢、農村面貌落後。隨著1978年後改革開放的浪潮,白雲區全面推行以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為中心的農村經濟體制改革,全區農村發展躍上新臺階。

貴陽白雲:新農家取代茅草屋 鄉村面貌實現巨變_fororder_白雲1

貴陽市白雲區牛場布依族鄉鄉村房屋對比圖 供圖 白雲區委宣傳部

  2005年,白雲區以結構調整為主線,以提高農業綜合生産能力為核心,以實現農民增收為目標,全區新農村建設呈現蓬勃生機。

  經過多年發展,白雲區農村基礎設施不斷完善,農村面貌日新月異,大力推進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建設,農業綜合生産能力顯著增強。全區村容村貌明顯改觀,農村路網趨於完善。到2010年,白雲區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省級示範點、市區共建點、區級點全部通過省市檢查驗收,全區農民人均收入7385元,比2007年增長了47%。

貴陽白雲:新農家取代茅草屋 鄉村面貌實現巨變_fororder_白雲2

貴陽市白雲區牛場布依族鄉鄉村新居 供圖 白雲區委宣傳部

  2013年至2017年,白雲區先後建成20個市級美麗鄉村“提高型”示範點,通過“抓點、帶線、擴面”,打造了基礎設施完善、生態文化融合、地域特色鮮明的“蓬萊仙界·白雲人家”七公里一線美麗鄉村精品示範帶。

  白雲區按照扶優扶強、“五靠優先”(靠近小城鎮、靠近産業園區、靠近農業示範園區、靠近旅遊景點景區、靠近少數民族聚集區)的原則,全面實施小康路、小康房、小康水、小康電、小康訊、小康寨等“六項行動計劃”,以及農民就業創業、農村全民教育、文明村寨創建等“三項提升行動計劃”。

    白雲區整合18個部門的項目資金近3億元,先後建成了20個市級美麗鄉村“提高型”示範點,2個省級新農村建設示範點。2013年12月,牛場布依族鄉蓬萊村入選全國美麗鄉村創建試點,並獲國家“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點”稱號。

  2021年,白雲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圓滿收官,改造農村危房81戶,建成32座農村公廁,改造農村戶用衛生廁所2438戶、普及率達96.4%。

  2022年,貴陽市實施農村“五治”,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提升改造農房風貌1050戶,全面完成青山、擺茅、馬堰3個村生活污水治理,農村外運垃圾減量至57.9%,完成改廁1348戶,“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其他不辦”的文明新風日漸形成。

  今年,貴陽市白雲區將升級鄉村振興工作,以6個示範村(尖坡村、青山村、靛山村、冷水村、蓬萊村、石龍村)為核心,通過産業的佈局和文化的提煉,輻射10個拓展村,以環城林帶為依託,圍繞農村“五治”,打造宜居宜業和美鄉村示範廊帶。“十四五”期間,白雲區將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白雲區委宣傳部)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