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遵義:“四在農家”再升級 “四興鄉村”繪新篇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31 16:48:46

  2001年以來,貴州省遵義市深入開展以“富、學、樂、美”為主要內容的“四在農家”創建活動,成為山區新農村建設和脫貧攻堅的重要抓手。

  2022年,遵義市豐富拓展“四在農家”內涵,探索開展“四興鄉村”示範創建,重點打造283個示範點,覆蓋遵義市所有鎮(鄉),形成能借鑒、可複製、易推廣的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品牌。

  打造特色産業集群 産業興村更富裕

  在“富在農家增收入”基礎上,遵義市依託自然稟賦和特色資源,推動每村重點培育發展1至2個基礎實、競爭優勢強、比較效益好的特色主導産業,同時發展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大力培育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種養大戶,不斷壯大集體經濟,提高産業經營效益,千方百計增加農民收入。

(供稿)貴州遵義:“四在農家”再升級 “四興鄉村”繪新篇_fororder_鎮村技術人員在高山村指導辣椒種植工作

技術人員在高山村指導辣椒種植工作 供圖 遵義市委宣傳部

  以特色産業為核心,遵義各地正在打造特色産業集群,推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從生産、加工到銷售、服務、商貿,農戶能夠分享産業增值帶來的收益。

  吉他是正安縣的一張閃亮“名片”,全世界每七把吉他就有一把産自正安。正安是知名的“吉他之都”,百餘家吉他及其配套産業匯聚於此,年産值達60億元的吉他及其配套産業帶動了1.5萬餘群眾實現穩定就業。如今,正安推動從吉他製造向著吉他工業、吉他文化和吉他旅遊“三位一體”融合發展,産業集群輻射到正安大小鄉村,為當地奏響新的産業富民曲。

(供稿)貴州遵義:“四在農家”再升級 “四興鄉村”繪新篇_fororder_正安國際吉他産業園A區航拍圖.JPG

正安國際吉他産業園A區航拍圖 供圖 遵義市委宣傳部

  發掘傳統倡導新風  文化興村更自信

  在“學在農家長智慧”基礎上,遵義依託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廣泛開展文明村鎮等創建活動,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挖掘地方文化,以村歌、“村晚”、廣場舞、趣味運動會等農趣農味文化體育活動推動鄉風文明,不斷提升農民群眾文化自信,為鄉村振興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

  在文明村鎮創建的過程中,遵義市紮實開展“推進移風易俗·倡導鄉風文明”專項行動,開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文明衛生戶等創建評選活動,遏制濫辦酒席、低俗婚鬧、高價彩禮、薄養厚葬、封建迷信等低俗陋習。

  目前遵義市實現所有行政村“村規民約”修訂和“紅白理事會”全覆蓋,“婚事新辦、喪事簡辦、余事不辦”“車不過十、禮不過百、時不過三”等行為在各個鄉村日漸成風。

(供稿)貴州遵義:“四在農家”再升級 “四興鄉村”繪新篇_fororder_匯川區松杉村

松杉村召開2022年度“最美用戶”頒獎典禮 供圖 遵義市委宣傳部

  引才 聚才 育才   人才興村更樂業

  在“樂在農家爽精神”基礎上,遵義市不斷優化農村創業環境,通過培養“鄉土人才”、引進“特需人才”、回流“主體人才”等方式,激勵各類人才在鄉村振興新征程上樂於奮鬥、樂於奉獻,實現人生價值,為鄉村振興提供可靠的人才保障。

  遵義市通過選拔培養村級組織領軍人才,在中等職業院校遴選、培養鄉村振興後備力量,選派268名鄉村振興指導員和953支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972名駐村第一書記、2010名駐村幹部、411名選調生到村開展工作。2022年,遵義市鄉村振興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幫助所駐村聯繫協調獲得社會捐贈2500余萬元,引進各類社會資金4億元,發展項目超過1100個,解決就業5.6萬人。

  為深入推進鄉村振興人才隊伍建設,遵義市大力支持和鼓勵農民工、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和農村實用人才等創辦領辦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方式,吸引一批農村實用人才回到家鄉,各盡其才。

(供稿)貴州遵義:“四在農家”再升級 “四興鄉村”繪新篇_fororder_圖為:習水縣桑木鎮土河村開展踩山節活動

習水縣桑木鎮土河村開展踩山節活動 供圖 遵義市委宣傳部

  綠色發展 宜居宜業  生態興村更美麗

  在“美在農家展新貌”基礎上,遵義市全面推廣鄉村規劃“一圖一表一説明”,積極打造“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升級版,走鄉村綠色發展之路,創建宜居宜業的美麗村寨,為鄉村振興提供可持續的生態環境。

  以前的簡易茅廁改為清潔衛生廁所,清潔衛生的水衝式廁所取代了旱廁;四處橫流的污水被專門的污水處理站收集……鳳岡縣進化鎮臨江村以省級“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集成示範點”建設為契機,率先在兩個村民組建成集中式污水處理站,村民的生活污水、家庭養殖廢水等得到有效處理,處理好的乾淨水還可以灌溉農田,村居環境煥然一新。

  2022年,遵義市新(改)建農村戶廁23312戶,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行政村覆蓋率持續保持100%,基本實現鄉鎮污水處理全覆蓋。(文 陳貴仲 石影)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