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指尖城市】大數據智慧賦能 武漢77項政務事項憑一張身份證就能辦成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0-10-25 17:35:53

【A】【2020·指尖城市】大數據智慧賦能 武漢77項政務事項憑一張身份證就能辦成

在稅務大廳,用一台電腦自助解決辦事需求成了更多市民的選擇 攝影 高鈺姍

  國際在線湖北消息(高鈺姍):憑一張身份證就能代開增值稅發票、自助處理交通違法記錄、查詢列印個人權益記錄、房産記錄……經過事項清理和對標優化,截至2020年8月,在湖北武漢,“一張身份證辦成事”事項已達77項。

  “不著急用發票的話,就在網上申請郵遞發票,著急用就來市民之家用機器列印,兩種方式都很方便,關鍵是還免費。”10月24日,來到武漢市民之家辦稅服務廳列印增值稅普通發票的陳女士説道。因為工作原因,平時需要大量列印發票的陳女士對辦稅服務的優化提升頗有感觸。近年來,武漢稅務機關不斷改進完善電子稅務功能,大力拓展“非接觸式”辦稅方式,針對市民們高頻使用的納稅人領用發票的功能,武漢市稅務局與市郵政公司升級了網領發票平臺,建起了“稅郵雲倉”,打造了“網上申請、送票上門”一站式服務,為納稅人提供了全新的服務體驗。

  在稅務方面,“一張身份證辦成事”範圍涵蓋到了信息報告、發票辦理、申報納稅等5個大類28個事項,普通市民日常代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普通發票,繳納社會保險費、辦理個人所得稅等均可憑一張身份證,經實名驗證後辦理;達到98%的常見涉稅事項辦理更是搬到了“網上”,極大節約了市民的時間與精力,辦稅大廳裏排起長隊的景象再也沒出現過。

  身份證是公民日常生活離不開的物件,當身份證遺失時,如何破解線上線下證明“我是我”難題?早在2017年,武漢公安便率先在全國推出“證件卡包”APP,目前已在非稅支付、網吧上網、酒店入住、大型活動等13個場景得到廣泛應用。

  圍繞著“身份證”這張卡片,武漢公安緊緊依靠大數據支撐,開發、推出多項便民服務。在市民中心,一台長得像快遞櫃的“警務蜂巢”櫃格外顯眼。凡是補辦或續辦身份證的市民,都可以在線上下單,收到通知後來到“警務蜂巢”櫃,通過嚴格的人臉識別自助取回證件,整個過程中,公安人員更是化身“快遞小哥”,準確投放證件併發送信息給用戶,全程保障證件安全。

  在今後的“放管服”改革中,武漢公安還將持續推進自助“三機合一”——交管、出入境和戶政業務合併到一台機器,打造親民客服平臺,實現自建系統“全網辦”,細化事項顆粒度。

  在數據互聯互通上下了功夫,就算是人工受理窗口也充滿智慧。在武漢公安出入境智慧服務大廳的人工受理區,一台全功能受理臺是辦事民警的好幫手,這台機器上聚合了事件受理、生物信息採集、智慧繳費、引導接觸服務等功能,讓人工受理窗口真正實現“一次排隊、一窗辦結”,同時還為發現、打擊出入境違法活動建起一堵“防火牆”。

  據了解,2020年武漢市實施“一網通辦”的目標已經明確:政府服務和公共服務事項“一網通辦”比例達80%以上,可全程網辦事項比例達70%以上,“一張身份證辦成事”事項150項……可以預見,當人們動動手指、刷刷證、刷刷臉就能辦成許多事時,這座英雄的城市一定會帶來更多的驚喜和感動。

【A】【2020·指尖城市】大數據智慧賦能 武漢77項政務事項憑一張身份證就能辦成

取證人必須要經過人臉識別核驗顯示與已存身份證照片一致後才能取出 攝影 高鈺姍

【A】【2020·指尖城市】大數據智慧賦能 武漢77項政務事項憑一張身份證就能辦成

出入境智慧服務大廳裏,市民在使用自助繳費機 攝影 張暢

編輯:蘇喜茹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