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門市推進全市鄉鎮(街道)社會工作站建設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03 14:57:01

  國際在線湖北消息:日前,國際在線湖北頻道從荊門市民政局獲悉,荊門市在全省率先印發《荊門市鄉鎮(街道)社會工作站建設實施方案》,明確到2024年底實現全市60個鄉鎮(街道)社工站全覆蓋,同步推進中心城區社區建立社工站(室),逐步推進有條件的鄉鎮社區和村建立社工站(室)。

  鄉鎮(街道)社會工作站,是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搭建的開展社會工作的基層綜合性平臺,該平臺通過配備社會工作專業人才,為困難群眾和特殊群體提供社會工作服務,培育發展社會組織和志願服務隊伍,提升基本民生保障和基層社會治理的水準。社工站主要圍繞民政重點工作,參與社會救助、為老養老、兒童關愛保護、社區治理等服務,此外,還可探索面向社會開展專業服務,以及為本地社會工作者提供能力提升、繼續教育、項目輔導等多領域的服務項目。

  根據《方案》,荊門市將按照“政府主導、社會力量參與、市場化運作”方式和“有場地、有人員、有功能、有制度、有服務”標準,依託鄉鎮(街道)社會事務辦(民政辦)、黨群服務中心、網格管理中心、福利機構等現有資源統籌推進社工站的建設,按照每個社工站2人-4人配備駐站社工,同時配套組建志願者服務團隊,駐站社工由縣(市、區)民政部門採取面向社會公開招聘或對現有鄉鎮(街道)“以錢養事”人員培訓轉崗等方式進行配備。駐站社工薪酬參照《荊門市加強城市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的實施方案》專職社區工作者待遇標準執行。荊門市民政局對中心城區建立鄉鎮(街道)社工站並經評估合格的,將給予一定建設資金補貼。(文 許欣欣)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