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蘄春實施“四大工程” 讓城市更美好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16 17:08:48

  國際在線湖北消息:亭臺樓榭碧波盪漾,小徑幽深花朵綻放,春風拂面綠柳輕揚。“在家門口就能親近自然感受綠色,真是宜居宜業宜遊。”4月15日,漕河鎮吳莊社區的李瑩女士在瀕湖公園悠閒地散步,心情特別舒暢。

  據悉,蘄春縣注重黨員幹部、市民群眾、志願者隊伍全域作用的發揮,在省級文明城市、衛生城市、園林城市創建方面,多年來位居全省第一方陣、全市領先地位。順應新期盼,該縣新增省級森林城市創建的目標任務,全力打造“森林城市”,以建設“綠色康養蘄春、生態宜居蘄春”為主題,創新實施城市綠化、鄉村綠化、生態屏障、生態文化提升“四大工程”,旨在構建功能完備、佈局合理、景觀優美、內涵豐富的國土綠化格局。

  蘄春有醫聖故里、教授名縣、王府勝地、中國艾都四張名片,生物多樣性豐富而獨特,山水林田湖草自然資源優勢突出。近年來,該縣以創建國家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區為抓手,擦亮“養生蘄春·戶外天堂”等形象品牌,打造了霧雲山、李山等11個3A級以上景區,發展了駙馬坳、黃廠等65個鄉村旅遊和戶外運動示範點,建成了湯衝、宋塘等46個美麗鄉村示範點,實現了“鄉村變景區、田園變公園、農舍變民宿”。蘄艾文化節、李時珍藥交會、農耕文化節、陶藝文化節等30多個鄉村節會扮靚群眾生産生活,年接待遊客206萬人次。

  在營造城區綠化工程上,該縣不斷優化公園、公共綠地等休閒綠地佈局,圍繞道路、小區、沿河景觀,見縫插綠、建景顯綠,最大限度拓展綠化空間,確保城區綠化覆蓋率達到35%以上,城區樹冠覆蓋率達25%以上。

  該縣持續鞏固“週五潔城日”“最美小區評選”“文體活動進小區”“市容市貌提質行動”等活動成果,全面提升市民群眾對“四城聯創”的認知度和參與率,激發廣大居民群眾自覺行動,從我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

  據了解,該縣以植樹節、愛鳥周、世界濕地日、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等為載體,多年來持續開展了義務植樹、科普展覽、攝影大賽、環湖環庫環城騎行、萬人健步走、青少年研學行等多種形式的主題活動,有效地提高了公眾“創森”生態保護意識,為“四城聯創”打下了堅實的群眾基礎。(文 陳鈺 汪哲武 呂雷)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