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發掘一處新石器時代高等級聚落遺址
來源:湖北日報  |  2023-02-08 09:25:47

  原標題:湖北發掘一處新石器時代高等級聚落遺址 出土象徵權力的玉鉞玉璇璣

湖北發掘一處新石器時代高等級聚落遺址_fororder_01

湖北發掘一處新石器時代高等級聚落遺址_fororder_02

(圖片均為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2月4日,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披露,先後進行兩次發掘的穆林頭遺址取得重要收穫,出土象徵權力的玉鉞、玉璇璣,基本弄清遺址核心聚落的佈局,表明這裡是長江中游又一處高等級聚落。

  穆林頭遺址為湖北省文物保護單位,位於湖北省襄陽市保康縣馬良鎮紫陽村的一處臺地上,大致呈長方形。遺址現存面積約10萬平方米,因以往當地燒磚窯,對遺址造成破壞嚴重,推測原有80萬平方米。

  該項目負責人、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館員笪浩波稱,為配合國家文物局“考古中國——長江中游文明進程研究”課題的開展,2022年10月至今,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華中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楚學研究所、保康縣博物館組成聯合考古隊,對遺址進行了第二次發掘。目前發掘面積500平方米,清理了一批新石器時代屈家嶺文化時期的墓葬、灰坑、房址、窯,出土有玉鉞、玉鐲、玉飾及大量陶、石器等。最重要的收穫是,通過發掘基本弄清穆林頭遺址核心聚落的佈局:北面為居住生活區,南部為墓地,北面及東邊挖有人工壕溝,西邊及南面為自然河流,壕溝外為耕作區。

  穆林頭遺址在2017年的首次發掘,發現了一批屈家嶺文化時期高等級墓葬,隨葬品數量豐富、器物精美,出土象徵權力的玉鉞、玉璇璣,是屈家嶺文化考古首次發現。

  “兩次考古發掘表明,該遺址是一處屈家嶺文化時期高等級的聚落遺址,其聚落功能完備、分區明顯,有較為發達的手工業和農業。”笪浩波説。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方勤稱,長江中游史前文化繁盛,分佈著大大小小的城址、聚落,呈現出複雜的社會關係。從規模上看,有面積超過100萬平方米的大型城址,也有面積幾平米的小型城址。在已發現的遺址中,石家河古城被認為是長江中游史前文明的中心,也是同時期全國規模最大的城。綜合遺址面積、高等級墓葬、出土文物等因素考慮,認為穆林頭遺址與此前入選“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的城河遺址(位於荊門市沙洋縣)一樣,是所在區域的核心,地位類似今天的中心城市。就該遺址進行深度解剖,對於長江中游文明進程研究具有重要價值。(記者海冰、通訊員魯黎)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