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1.8萬返鄉勞動力計劃“家門口”上班
來源:三峽日報  |  2023-02-10 10:36:04

  原標題:應聘年齡放寬 崗位待遇提升 就業選擇豐富 1.8萬返鄉勞動力計劃“家門口”上班

宜昌1.8萬返鄉勞動力計劃“家門口”上班_fororder_01

2月8日,2023年“春風行動助企業紓困復工復産專場招聘會”在城區步行街舉行。 三峽日報全媒記者 付蓓蓓 攝

  2月9日,記者從人社部門獲悉,今年春節前宜昌市返鄉勞動力20.75萬人,計劃留宜就業創業1.8萬人、同比增長12.5%,隨著宜昌市經濟持續快速發展,企業工資大幅上浮,更多外出務工人員傾向在家鄉擇業。近日,本報記者先後探訪多場招聘會現場,探尋外出勞動力選擇返鄉就業創業背後的原因。

  應聘年齡有所放寬 普工要求普遍在50歲以下

  2月2日,2023年宜昌市春風行動服務重點企業專場招聘會在三峽環球港舉辦。活動現場,共吸引2009人進場求職,年過五旬的徐民旺就是其中一員。

  “我年紀大了,就想離家人近點。”徐民旺告訴記者,之前在廣東從事酒店服務和清潔類工作。前幾年也參加過招聘會,但是合適的崗位很少,主要是受年齡限制。

  如今孩子已在宜昌安家,徐民旺決定回宜昌工作。“今年看了幾家單位,招聘要求都改了,還有一家要求55歲以下,我們已互留了聯繫方式,應該能找到工作。”徐民旺高興地説道。

  記者在招聘會現場看到,當天進場的企業提供的崗位,超過50個崗位的年齡要求在50歲以下,另有部分崗位不限年齡。

  應聘年齡有所放寬成為今年招聘會最大的亮點之一。市就業局局長王冬告訴記者,受外部環境等因素影響,年齡偏大的農村勞動力更傾向於就近就地務工就業,以方便兼顧家庭。順應求職者的需求,今年不少企業的應聘年齡有所放寬。以製造業為例,對普工的要求普遍在50歲以下,部分企業甚至無年齡要求,吸引更多返鄉農村勞動力在家門口就業。

  崗位待遇明顯提升 平均薪酬達5000元以上

  1月30日,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大型綜合招聘會在三峽人力資源市場火熱開展,80余家用人單位提供就業崗位4500余個,讓從上海回來的嚴先生“挑花了眼”。

  “這是回來後參加的第一場招聘會,跟四五家企業聊了,都挺滿意的,薪資待遇和上海的差距也可以接受。”嚴先生告訴記者,雖然在上海工作了幾年,但還是想回宜昌發展,可由於薪資待遇不能達到自己滿意的水準,一直未能如願。

  “今年宜昌企業的待遇明顯提高了,選擇很多。”嚴先生最大意向是人福藥業,“公司離家近,福利待遇和發展規劃都很滿意。”記者在招聘會現場看到,宜昌人福藥業招聘展位前求職者絡繹不絕,主要招醫藥代表、藥品開發工程師、化學合成工藝操作工等,薪資6000至15000元不等。

  和人福藥業一樣,通過提高薪資待遇留人已成了大多數宜昌企業的共識。市人社局統計數據顯示,與往年相比,今年宜昌市崗位待遇明顯提升,總體薪酬水準較2022年增長10%左右,平均薪酬達5000元以上。

  就業選擇豐富 滿足多元化就業需求

  2月8日,2023年“春風行動助企業紓困復工復産專場招聘會”在城區步行街舉行,現場90家企業提供4000余個崗位。從武漢回到宜昌的淩雲,想在這場招聘會上尋求電商或行銷類崗位。

  淩雲認為,電商行業在宜昌處於上升階段,相比在武漢,自己或許會有更多機會。

  從事物控和物流相關工作的趙世權,則將目光放在了新能源公司的同類崗位。他告訴記者,如今普遍提倡節能環保、雙碳生活,國家重視新能源産業。近年來,楚能新能源、邦普等大公司也紛紛落戶宜昌。“新企業提供的崗位多,薪資大部分在5000元以上,也有更好的發展平臺。”這完全滿足了他有能力為家人提供安穩生活的心願。

  王冬介紹,近年來宜昌市新能源、綠色化工、生物醫藥等産業集群發展,由此催生了大量的就業需求,拓展了新興領域就業空間。同時,宜昌堅定實施人才強市戰略,在政策持續發力的帶動下,對各類返鄉人才尤其是高層次高技能人才及青年人才的吸引力越來越強。

  (三峽日報全媒記者 劉晶晶 鄧羽琴 通訊員 雷斌斌 劉玥)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