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赤壁新發現大湖咀遺址
來源:湖北日報  |  2023-02-20 09:32:40

  原標題:湖北赤壁新發現大湖咀遺址 初步認為是長江以南面積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西周城址

湖北赤壁新發現大湖咀遺址 初步認為是長江以南面積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西周城址_fororder_01

陶鼓風管

湖北赤壁新發現大湖咀遺址 初步認為是長江以南面積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西周城址_fororder_03

石范

湖北赤壁新發現大湖咀遺址 初步認為是長江以南面積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西周城址_fororder_02

錫扁壺(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2月19日從2022 年湖北六大考古新發現終評會上獲悉,湖北商周考古獲重要收穫,考古工作者在咸寧赤壁新發現的大湖咀遺址,專家初步認為是目前在長江以南發現的面積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西周城址。

  咸寧赤壁大湖咀遺址是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對赤壁高新區文物保護區域性統一評價中新發現的文物點。2022年7月至今,考古隊圍繞遺址破壞較大的區域開展工作,發掘總面積約1000平方米。

  該考古項目負責人宋有志介紹,此次考古發掘收穫頗多:對城址進行地形測繪和三維建模,初步確認城墻、護城河的結構,摸清城址範圍,明確城內面積17.2萬平方米;初步判斷遺址年代跨度較大,主體年代大致從西周中期至春秋晚期;發掘清理出與制陶、冶鑄相關的房址、灰坑、窯址等遺跡,出土一批與制陶相關的遺物。

  此次考古發掘出土各類文物標本200多件。其中一件錫扁壺,年代約為春秋早中期。使用便攜手持光譜儀,對其合金成分中錫含量進行測量,發現純度高達92.7%,這在同時期極為罕見,對於研究中國古代鑄造工藝具有重要價值。另出土銅禮器殘片及銅削刀、銅構件等各類銅器多件,表明該城存在高等級的貴族生活。

  專家稱,長江以南商周城址目前所知僅有江西吳城和湖南炭河裏城,初步認為此次新發現的大湖咀遺址是目前在長江以南發現的面積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西周城址。該遺址的發掘對於研究長江以南地區商周時期考古學文化譜係具有重要意義。(湖北日報記者海冰、通訊員凡國棟)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