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年新氣象 環保在行動】湖北:持續推進長江高水準保護攻堅行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23 14:30:29

  近日,湖北省生態環境廳發佈數據顯示:長江幹流湖北段水質連續4年穩定在Ⅱ類;長江幹流總體水質為優,開展監測的17個省控斷面中,Ⅰ類佔5.9%,Ⅱ類佔94.1%。

  湖北是長江幹流徑流里程最長的省份,是長江流域重要的水源涵養地和國家重要生態屏障。2023年,湖北省生態環境廳將著力推動實施《湖北省流域綜合治理和統籌發展規劃綱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持續推進2022年下半年開始實施的長江高水準保護十大攻堅提升行動,開展六大污染治理、四大生態修復,實現“全面出擊向重點突破、應急治理向常態化治理、治標向標本兼治”三個轉變。

水清岸潔環境美 供圖 湖北省生態環境廳

  2023年,湖北將更著眼于解決環境保護中的一些頑瘴痼疾和群眾最關心的問題,針對難點、重點問題,對症下藥,提質增效,將進一步加強污水收集管網排查治理,加強污水收集處理設施運行管理。

  淦河全長76.6公里,是長江一級支流。2018年以前,由於咸寧城區生活污水收集管網不健全、處理不到位,高峰期每天有1.1萬噸生活污水直排淦河。為守護咸寧人的“母親河”,當地共整治污水直排口16個,新建改造管網153.74公里,整治河道37.7公里,清淤9.8萬立方米。

  經過河底清淤、河道邊坡整治、岸邊景觀打造等綜合治理,淦河水質恢復到地表水Ⅲ類標準,水清岸綠、魚群嬉戲。

湖光瀲艷、飛鳥翔集 供圖 湖北省生態環境廳

  長江大保護的核心是流域生態環境修復,湖北將堅持從生態系統整體性和流域系統性出發,強化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種生態要素的協同治理,由污染治理向污染治理與生態修復並重,實施四大生態修復行動。

  長湖是湖北省第三大湖泊,通過江漢運河聯通長江和漢江。《荊州市長湖保護條例》頒布實施以後,賦予長湖生態管理局統一管理長湖的綜合執法權。

當地群眾維護水體潔凈 供圖 湖北省生態環境廳

  打擊長湖流域非法捕魚及垂釣行為,長湖不僅在管理上落實了河湖長制,建立24小時護魚巡邏機制,還在長湖流域實施了“天眼工程”,對非法捕撈的行為形成嚴厲的震懾作用。

  經過了三年治理,長湖水質如今有了大幅提升,久違的水鳥也選擇在長湖棲息,再現沙鷗翔集,魚翔淺底的美麗景象。

天藍山青,風景如畫 供圖 湖北省生態環境廳

  湖北將多措並舉、系統推進、治管結合,建立健全長江大保護長效機制,在排污口溯源整治專項中,強化監管信息化建設,預計2025年底前建立比較完善的長江入河排污口監管長效機制。

  湖北宜昌地處長江中上游分界處,同時具有長江、清江岸線,是三峽壩區的生態屏障。在宜昌市,遍佈長江、清江流域的入河排污口多達1973個。

  在湖北宜昌猇亭區,可視化的水環境安全監管平臺,以信息化手段助力區域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通過電子顯示大屏,重點排污企業、污水管網、污水廠、入江排口等水質水量,實時掌握。猇亭區“兩網工程”是長江大保護先行先試項目之一,配套建設污水收集管網,切實解決市政雨洪排口的雨污合流、溢流污染等問題。 

  下一步,湖北將按照長江幹流、漢江、清江3個一級流域和16個二級流域片區的“底圖單元”實施流域分區綜合治理,加強長江及其支流漢江、清江流域的上下游統籌、左右岸協同、干支流互動;武漢市、襄陽市、宜昌市要分別推動武漢都市圈、襄陽都市圈、宜荊荊都市圈跨界區域流域協同治理、大氣聯防聯控、生態空間共建、環境基礎設施共建共享,推進區域形成聯動體系,從而為湖北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提供堅實的生態環境保障。(文 高鈺姍 李斌)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