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搖籃”綠色蝶變 工業遺産“活”起來
來源:人民網  |  2023-02-23 09:37:54

“鋼鐵搖籃”綠色蝶變 工業遺産“活”起來

武鋼文化旅遊區主題景區。人民網 郭婷婷攝

  二月二,龍抬頭,位於湖北武漢青山區的武鋼有限公司一片生機勃勃。66年前的7月1日,武鋼一號高爐破土奠基。如今,這座為新中國煉出第一爐鐵水的“鋼鐵搖籃”完成從鋼廠到旅遊景區的“綠色蝶變”。

  2月21日,武鋼文化旅遊區正式開園。藍天白雲之下,高聳的爐體分外雄偉,鐵紅的主色锃亮閃耀著歷史的榮光。

“鋼鐵搖籃”綠色蝶變 工業遺産“活”起來

武鋼文化旅遊區中核心區景色。人民網 郭婷婷攝

  新中國鋼鐵長子成鋼鐵文化“活名片”

  武鋼一號高爐于1957年7月1日動工興建,1958年9月13日建成投産。從孕育、誕生到成長,一路承載著興國強國的鋼鐵使命。

  2019年10月14日,武鋼一號高爐圓滿完成歷史使命,光榮退役。

“鋼鐵搖籃”綠色蝶變 工業遺産“活”起來

武鋼文化旅遊區。人民網 張沛攝

  “武鋼是新中國的鋼鐵長子。金色爐臺,紅色武鋼;紅鋼永紅,青山常青;鋼鐵報國,不負青山,這是武鋼彌足珍貴的精神特質!”武鋼有限總經理、黨委副書記敖愛國介紹説,2019年武鋼一號高爐、一米七軋機雙雙入選中央企業工業遺産,2020年中國寶武武漢展廳入選中央企業紅色資源網絡展百家央企展館,2021年武鋼一號高爐入選第五批國家工業遺産名錄。去年2月,武鋼有限作出創建4A景區的決定。

  敖愛國介紹,武鋼文化旅遊區第一期規劃面積6.14平方公里,以“四圈一線”為基本格局,以國家工業遺産、綠色園區、智慧製造為主景觀,以一號高爐、一米七工程、硅鋼搖籃為依託,以“十里鋼城、紅鋼綠園”為基礎,融鋼鐵工業文化、紅色基因文化、綠色生態文化、藍色科技文化于一體,全方位展示了新中國鋼鐵長子的“精氣神”。

“鋼鐵搖籃”綠色蝶變 工業遺産“活”起來

再現新中國第一爐鐵水出爐全過程。人民網 郭婷婷攝

  再現新中國第一爐鐵水出爐全過程

  昨日,武鋼文化旅遊區迎來了首批參觀者。武鋼有限在廠區內建景區,實現了“廠區”向“景區”跨越,生産區域與參觀區域相互交融,同時引入專業運行機構,實行市場化運營。一幕幕“廠在林中、路在綠中、人在景中”的場景引得大家紛紛點讚。

  武鋼一號高爐工業遺址公園是武鋼文化旅遊區的核心區,包括高爐爐體和鳳恩廣場,其中高爐爐體下方一樓為史料陳列展覽館,二樓復原了1958年9月13日高爐出鐵的歷史場景。在毛主席當年觀看出鐵的眺台下方,一個觸摸屏仿佛隱藏著時光的暗門,將手放在上面,立即重現當年的情景,只見一條火龍從高爐出鐵口奔涌而來,順著出鐵溝滔滔流注,鐵水和鐵渣自動分離,蔚為壯觀。

  “看,是誰來了?我們最敬愛的領袖毛主席,在重要的時刻到了這裡!”眺臺上方的電子大屏同步播放當年毛主席健步走來的珍貴影像。而高爐前方的“鳳恩廣場”上,蒸汽機車仿佛把人們帶到那個激情燃燒的歲月,穿過寬廣的鋼鐵門廊,“綠色低碳,鋼鐵報國”幾個大字緊緊聯結著歷史和未來。

  據武鋼有限相關負責人介紹,2017年以來,該公司投入150億元用於生態環境升級改造,今年將完成超低排改造,達到A級績效企業標準。

  “廠區綠化率達32%,這意味著22平方公里廠區範圍內,‘含綠量’約7平方公里。從空中俯瞰,彩色的廠房鑲嵌在花園、綠地之中,其間錯落分佈著通身彩繪的高聳建築和一座座氣勢磅薄的高爐。一號高爐位於七座高爐的‘天元’,分外奪目。”

“鋼鐵搖籃”綠色蝶變 工業遺産“活”起來

武鋼文化旅遊區迎來了首批參觀者。人民網 郭婷婷攝

  市民可近距離“觸摸”鋼鐵企業滄桑巨變

  昨日,首位購票前來參觀武鋼文化旅遊區的市民江華玲説,她是武鋼下屬公司的一名退休職工,自退休後已經十多年沒有再進過廠。她從網上獲知這裡建成了文化旅遊區,第一時間就在網上預約了參觀。

  “一走進廠區,那個年代的火紅記憶就撲面而來,一種情感涌上心頭,讓我紅了眼眶。”江華玲回憶説,她第一次踏入武鋼,還是孩提時代參加冶金夏令營活動。那時的武鋼在她眼中是紅色的,礦山是褐色的。今天的武鋼在她眼中變成了藍色、綠色加紅色,感覺環境更好,廠區更綠,天更藍了。

“鋼鐵搖籃”綠色蝶變 工業遺産“活”起來

武鋼文化旅遊區中生意盎然。人民網 張沛攝

  武鋼有限技術中心熱軋所主任研究員宋暢一直從事磁軛鋼的研發,其成果用於國家重大水電工程。“作為公司的一名員工,看到我們的廠區、園區如此生機盎然,我感到很自豪。”宋暢表示,自己在這種環境下工作,腳踏紅色步道,眼中是一片片綠色的草坪,心情很舒暢,也增加了工作的幹勁。

  據悉,旅遊區正式開園後,將向社會公眾有序開放。人們可以通過預約實地踏訪,親身感受“新中國鋼鐵長子”的綠色蝶變,領略鋼鐵之美、感受鋼鐵之魂,把武鋼的“精氣神”轉化為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動力。(郭婷婷 張沛)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