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植物園珍稀瀕危植物陜西羽葉報春盛開
來源:湖北日報  |  2023-02-22 11:02:29

  原標題:芳蹤隱跡百年 一簇粉嫩報春——武漢植物園珍稀瀕危植物陜西羽葉報春盛開

武漢植物園珍稀瀕危植物陜西羽葉報春盛開_fororder_01

一簇簇盛開的陜西羽葉報春。(武漢植物園供圖)

  浪漫春日,在武漢植物園,一種美麗又纖柔的小花正在鉚著勁開放。它看起來不太起眼,卻是“消失”上百年、又在湖北野外“復活”的傳奇植物——陜西羽葉報春。2月21日,湖北日報全媒記者獲悉,今年,這一我國珍稀瀕危植物,首次移栽到戶外供公眾觀賞。

  記者在武漢植物園花境大道看到,80株陜西羽葉報春已開啟報春之旅,成簇成簇開放。它的花瓣纖薄輕盈,繁茂的花朵密密匝匝簇擁在一起,粉白的嬌嫩顏色如春天一樣富有浪漫氣息,風動花搖。它的葉片全部開裂,像羽毛一樣輕柔飄逸,整個植株充滿輕盈感。雖然個頭不高,但是超高的顏值讓人眼前一亮。

  武漢植物園工作人員介紹,陜西羽葉報春是報春花科報春花屬植物。報春花全屬500多個種,我國約300種,其中,羽葉類報春因有羽狀復葉而得名,且只在中國有分佈,屬於中國特有。它開花比迎春花還早,一般2月到4月開花,花期長達2個月。它花形美麗且花期較長,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

  1904年,德國植物學家在我國陜西秦嶺南部發現陜西羽葉報春。採集的模式標本保存在德國柏林植物標本館,二戰時不幸毀於戰火。此後長達100多年,始終無人再次在野外發現陜西羽葉報春的野生種群,曾被植物界視為已經或可能滅絕。

  2006年,湖北的植物愛好者甘啟良先後在湖北竹溪、竹山發現3株報春花科植物,標本經華南植物園從事報春花科分類學研究的權威專家鑒定,為絕跡百年的陜西羽葉報春,“滅絕”百年的植物由此神奇“復活”。

  據悉,目前武漢植物園內的陜西羽葉報春正處在盛花期,預計花期還有一個月左右。(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文俊 通訊員 陳長麗)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