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盤龍城文物“出差”洛陽二里頭博物館
來源:長江日報  |  2023-03-03 09:33:21

  原標題:長江文明與黃河文明對話 盤龍城文物“出差”二里頭博物館展出

武漢盤龍城文物“出差”洛陽二里頭博物館展出

參觀者在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觀看展出的陶器。

武漢盤龍城文物“出差”洛陽二里頭博物館展出

二里頭遺址出土的乳釘紋青銅爵。

武漢盤龍城文物“出差”洛陽二里頭博物館展出

盤龍城遺址出土的獸面紋牌形器。

武漢盤龍城文物“出差”洛陽二里頭博物館展出

盤龍城遺址出土的帶鋬觚形器。

武漢盤龍城文物“出差”洛陽二里頭博物館展出

  盤龍城遺址出土文物首次大規模走出湖北,遠赴河南洛陽二里頭遺址“出差”。由盤龍城遺址博物院、湖北省博物館聯合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共同策劃的“商邑金戈——盤龍城青銅文明展”,日前在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臨1展廳開展。

  盤龍城遺址博物院院長萬琳介紹,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位於河南省洛陽市偃師區,建成于2019年10月,是全國大遺址保護、展示和利用示範區,中國早期國家形成和發展研究展示中心,夏商周斷代工程和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研究與展示基地。

  本次赴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的盤龍城青銅文明展,共展出精品文物131件(套),包括青銅器、玉器、綠松石器、陶器,以及遺址考古發掘資料等各類文物,配套有沙盤、視頻、投影等輔助裝置,從軍事祭祀和生活日常等多層面描摹出盤龍城先民的獨特面貌。此次盤龍城青銅文明展在黃河文明核心地區的二里頭遺址開展,無疑是一次長江文明與黃河文明的重要對話。

  “商邑金戈——盤龍城青銅文明展”分三個單元,分別從遺址發掘、考古成果以及地理區位,為觀眾系統展現了神秘遠久的盤龍城遺址。第一單元“濤起城池”,講述了20世紀50年代發生在武漢周邊的一場洪水使古城被意外發現,大規模考古發掘的介入,全面揭開了盤龍城遺址的神秘面紗。第二單元“熙然風物”,匯聚了盤龍城遺址數十年考古發掘所獲得的重要成果,以大量珍貴文物和沙盤、投影、視頻的集中展示,為觀眾打開一幅盤龍城城市建設、建築營造、人民生活、勞動生産的宏偉畫卷。第三單元“卓卓商邑”,為觀眾講述了盤龍城遺址興起的過程及優越的地理區位,這些因素共同促成了其在商王朝的重要地位。

  131件(套)展出文物中,不乏有很多值得關注的代表性精品文物。如帶鋬觚形器,它長徑14釐米、通高18.5釐米,2014年盤龍城楊家灣17號墓出土,造型獨特,為過去所未見,器身內部為扁圓形的空體,可裝約440毫升的酒水。整體造型兼具了觚、斝、角等青銅酒器的部分特徵,左右對稱,富有美感,體現了商代先民獨特的藝術構思和審美特徵。

  再如獸面紋牌形器,它于2014年盤龍城楊家灣17號墓出土,其殘長33.5釐米、寬17.5釐米。器物殘缺嚴重,上部邊緣有一不規整的弧邊,可知不是容器。表面裝飾的獸面紋飾僅剩軀體部位,形象突出,線條流暢,邊緣銳利,生動而不失威嚴,原器應當體量較大。

  據悉,本次展覽將持續到今年5月23日。(記者萬建輝)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