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寧兩大國家級創新型産業集群“並駕齊驅”
來源:湖北日報  |  2023-03-10 09:31:26

咸寧兩大國家級創新型産業集群“並駕齊驅”_fororder_01

咸寧南玻新廠房。(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魏錸 攝)

咸寧兩大國家級創新型産業集群“並駕齊驅”_fororder_02

湖北三環汽車方向機有限公司生産車間。(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周鵬 攝)

  根據科技部火炬中心最新公佈的2022年度國家創新型産業集群名單,咸寧先進無機非金屬材料創新型産業集群上榜,加上此前入選的智慧機電創新型産業集群,鄂南大地已形成兩大國家級創新型産業集群“並駕齊驅”的發展態勢,正在重新構造咸寧現代化製造業體系。

  截至2022年底,咸寧智慧機電創新型産業集群擁有規上工業企業232家,高新技術企業158家,實現工業總産值約649億元,營業收入624億元,從業人員3.7萬人,其中産值超億元企業111家,掛牌上市企業1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6家。

  湖北三環汽車方向機有限公司是中國製造業500強三環集團控股子公司,主要生産各類轉向器、轉向系統零部件,近年來調整運營方向,將重心放在高端商用車電動液壓轉向系統研發上,2022年産值4.8億元。

  湖北智萊科技有限公司産品主要包括條碼寄存櫃、IC卡寄存櫃、聯網型智慧寄存櫃等,投資8億元新上的40條生産線2022年投産,可年産智慧快件箱8萬台、智慧冷櫃2萬套,擁有智慧寄存櫃相關專利、著作權百餘項,2022年産值6.3億元。

  湖北三贏興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轄8家子公司,産品應用領域涵蓋智慧手機、筆記本電腦、智慧汽車、智慧交通、生物識別、醫療影像、多媒體教學、人工智能等,近年來積極籌備上市,首發上市申請獲證監會發審委審核通過,2022年産值10.9億元。

  近年來,在三環汽車方向機、智萊科技、三贏興光電、三六重工、同發機電等龍頭企業帶動下,咸寧引進佳順輪胎、敏實汽車、海創科技、寶立科技、維格斯等科技型項目50多個,逐步形成以電機及其驅動系統、起重運輸機械裝備、汽車及零部件為主導,機械加工製造、電子信息為支撐的“3+2”特色産業集群。

  2022年,該産業集群陸續成立智慧機電産業聯盟、汽車及零部件産業聯盟、電子信息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通過抱團發展,整合産業技術創新資源,引導各類創新要素集聚,開展協同創新,提升整體競爭力。

  截至2022年底,咸寧先進無機非金屬材料創新型産業集群擁有規上工業企業158家,高新技術企業121家,實現工業總産值589.6億元,營業收入548.3億元,從業人員萬餘人。

  咸寧南玻玻璃有限公司、南玻節能玻璃有限公司、南玻光電玻璃有限公司均為南玻集團設在咸寧的子公司,2022年總産值逾20億元。

  作為全球雲母絕緣行業最具影響力的企業之一,湖北平安電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産品主要用於製造最高標準的電氣絕緣耐溫材料,廣泛應用於冶金、化工、船舶、電線電纜、家用電器、航空航天等領域。

  湖北玉立砂帶集團是亞洲生産規模最大、品種最全的磨料磨具企業,擁有磨料磨具産品7大系列、百餘品種、近千規格,主要應用於工業高端領域,註冊的“犀利”商標為“中國馳名商標”。

  據悉,該産業集群領軍企業包括咸寧南玻、平安電工、玉立砂帶、立邦塗料、海威複合材料、瑞琛塗料等,近年來深耕電子信息材料、雲母製品材料、涂附磨具材料、新型建築材料等領域,打造了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打破外國壟斷的産品。

  2021年7月出臺的《咸寧市製造業産業鏈鏈長制三年行動方案(2021—2023年)》明確提出,重點打造電子信息、機電製造、紡織服裝、生物醫藥、汽車及零部件、健康食品及飲料、現代冶金建材、節能環保等重點産業鏈。咸寧兩大國家級創新型産業集群涵蓋其中多條重點産業鏈,正以集群創新態勢,在壯大湖北製造中貢獻咸寧作為。(記者汪洋、通訊員郝廣華)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